霸總題材人人愛? 極短劇平台ReelShort在美國大受歡迎!

記者/陳淯萱

你有想過我們看劇的習慣和模式能夠被改變嗎?現在 Netflix、 Disney+等影音串流平台的盛行實在讓我們難以想像還有其他看劇的新模式,然而事實是短影音的流行,促使另一種「極短劇」的生成,來自中國的「ReelShort」就是一個這樣的平台。

ReelShort是一個專門提供短劇的串流平台,被稱為Netflix與TikTok的結合體,一樣像Netflix提供不同的影集,但是長度卻像TikTok上的短影片,平均一集只有2分鐘,一部55集的劇,只需2到3小時即可看完,比起傳統的影集,看完一季至少耗時8小時,而劇情內容多以愛情類為主,諸如霸道總裁、豪門恩怨等題材。ReelShort的母公司「中文在線」是網路輕小說平台,自2020年起開發短劇市場,不拖戲、精彩橋段集中的特點輕鬆抓住觀眾眼球,再加上製作成本和時間皆相對低廉,經過商業驗證,是個效率好又有利可圖的市場。

主打短劇的ReelShort影音平台近期在美國大放異彩。(圖來源/ReelShort官網

除了這些特點,ReelShort能在美國大受歡迎的原因還有「去中國化」。一樣的題材和劇情,只不過演員全換成外國人,翻拍成美國版本,11月ReelShort在美國下載量達到近200萬次,成為蘋果App Store下載量最高的軟體,其母公司今年股價也上漲了1.9倍。許多中國發跡,在歐美地區成功的例子印證了「後發優勢」(The Backward Advantage) 雖然身為後進者,模仿歐美成功模式時,可以少走彎路,例如電商業的始祖,亞馬遜替阿里巴巴塑造了可模仿的成功模式,TikTok源自中國,卻成為歐美國家最受歡迎的App,現在又多了ReelShort,起於中國卻受美國人追捧。

ReelShort滿足消費者需求,精準抓住受眾喜愛的題材,就算只是重新包裝舊有,甚至有點cliché的題材,仍在競爭激烈的影音市場,異軍突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