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攜手Google合作 AI智慧醫療再升級!

記者/B084020010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於15日宣布與 Google Cloud 合作,引入Google MedLM 大型語言模型,建構全方位的AI輔助醫師,是Med-PaLM 於亞洲地區首間合作的醫學中心,預計可以利用此大型語言模型結合生成式AI技術,提供給病人個人化的醫療服務。

Google Cloud 所研發之Med-PaLM 模型可以針對藥物、疾病、醫療紀錄等資訊進行分析,能夠加速醫療團隊對於治療疾病時的流程,並且提供相關醫療建議,因此被認為是很好的醫療助理。全球多家知名醫療機構也早已引進使用Med-PaLM,中國醫藥大學作為全亞洲第一個引進此系統的醫療機構,期許此合作能夠帶領台灣的智慧醫療邁向精準醫療3.0的新里程碑。

至於Med-PaLM的應用場景為何?醫院院長周德陽表示,當病人前來就醫時,檢查完會留下一些醫療紀錄,Med-PaLM就可以針對這些資料快速地引導醫生應該要怎麼做,協助醫生更快速地判斷治療方式,也能夠彌補醫生在治療時的一些盲點,「快速」正是它最大的優勢,而並不是要引進來取代醫生。

而Med-PaLM除了協助醫生以外,未來也可以透過醫院的官網或APP,讓民眾在看診前或看診後詢問問題,對於醫療人員與民眾雙方,都能夠帶來更快速、方便的醫療服務,並且更有效率地進行醫療行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