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開除了Sam Altman執行長一職

記者/Linus Shih

一個完全出乎意外的重磅炸彈中,OpenAI 的董事會宣佈開除了 CEO Sam Altman 的職務,並解除了其董事身份,兩者都是立即生效。在決定新的 CEO 之前,將由技術長 Mira Murati 擔任代理 CEO。

據報,OpenAI 所給出的開除 Altman 的理由,是董事會在內部調查中,發現 Altman 「與董事會的溝通不夠坦白,讓董事會無法履行其職責」。因此董事會無法信任 Altman 能繼續領導 OpenAI。Altman 則是在 X 上表示,今日的一切就像「還活著的時候讀自己的訃聞」,顯見 Altman 對於此事也是極為意外,並未在事前有所準備。

Altman 與 Elon Musk 在 2015 年共同創辦了非營利的 OpenAI,並自 2019 年來便一直擔任營利部門的 CEO。他的知名度一路隨著 OpenAI 的高歌猛進而進入了眾人的視野,除了代表 OpenAI 之外,在某些程度上也代表著 AI 產業的最前線。除了在美國國會參與 AI 相關的聽證會之外,Altman 也在各大產業論壇中頻頻露面,上週才參與了 OpenAI 的 2023 DevDay,並且發表了更快的 GPT-4 Turbo 平台,以及更小型、更符合特定需要的 GPTs。Altman 甚至在週四才參加了 APEC 的 CEO 高峰會,由此可知他被解職的有多突然。

除了 Altman 之外,擔任董事會主席的 Greg Brockman 也在同日被解除了主席職位,但 Brockman 本人表示,就算沒被解除,在今天的事情之後,他也不打算做下去了。做為重要投資人,在今年一月才在 OpenAI 投入了 100 億美元的微軟,顯然也是到最後一刻才知曉了這個決定,CEO Nadella 僅表示微軟與 OpenAI 有長期的合作,並且將持續獲得 OpenAI 的技術支援,且全力支持 Mira 及 OpenAI 的團隊。

OpenAI 感謝 Altman 「創建並擴展」OpenAI 的努力,並且相信 Mira 能稱職地擔任好代理 CEO 的職位,渡過轉換的時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