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的後進者? Aleph Alpha 欲打造歐洲版Open AI

記者/陳淯萱

自去年11月第一個生成式聊天機器人問世以來,科技巨頭們便如火如荼的競相發表類似的對話軟體,包含元祖Open AI的Chat GPT,Google 開發的Bard ,以及微軟旗下的Bing,但你發現了嗎?這些公司清一色來自矽谷,而今,有一款來自歐洲的AI聊天機器人,進軍生成式 AI 模型炙手可熱的風口。

德國新創公司Aleph Alpha打造的大型語言模型Luminous,雖仍在起步階段,但其強調維護「科技主權」(technology sovereignty)而受到不少投資者青睞,在今年的B輪融資獲得5億美元。歐洲希望企業使用的數據能以歐洲的文件作為訓練機器人的資料庫,而非其他國家,避免在儲存和處理資料時受到他國的法律阻礙。因為人工智能服務是未來的一大趨勢,歐洲希望能有境內推出的語言模型,除了穩固其在科技圈領頭羊的角色,同時確保歐洲語言不會被排除在人工智慧發展。a computer generated image of the letter a

德新創公司Aleph Alpha推出升成式AI。(圖來源/Unsplash)

Aleph Alpha團隊以歐洲議會發布的公共文件進行資料訓練,且致力於替政府和軍方等機構處理敏感資料,實現資料主權,藉由五種語言(德、法、義、西、英)的文字和影像處理能力,提供使用者便捷的服務,目前合作的企業多運用Luminous撰寫財報。和其他機器人不同的是,Luminous可以提供使用者資料的來源,只要將鼠標放在任一內容上,系統即會顯示。

現代人的生活離不開手機與電腦,生成式AI發明,肯定對我們造成一波變革,語言模型能協助我們創作、翻譯、分析、回信和寫程式等,以企業角度分析,優先取得利用生成式AI創造商業場景的公司更容易有競爭優勢,也難怪歐洲要進此領域分一杯羹。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