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系統APP 迅速掃碼快速報到

由於我參加的實體活動,不少是透過專業的報名網站(或APP)進行報名(因為有些不是透過報名網站,而是用Google 表單進行報名),所以我有不少機會登入平台查閱票券。也因此,我經常在活動報到現場時,活動負責人要我出示報名QR Code時,我總是會順口詢問報名單位「你們是哪個平台報名?」此時,依舊有少數報到負責人(可能是工讀生之類的)居然無法立刻回答。

會很意外嗎?你手上拿著手機準備掃描我的QR Code,但你居然不知道這是什麼平台?那日我在活動現場,一個負責人要我開啟去找信箱,我找很久找不到,他又要我去登入網站找QR code(但我就是忘了哪個網站啊),最後我直接問他,有APP嗎?他才想起是哪個平台。其實一開始我就直接開啟APP票匝,不就立刻找到了嗎?所以我經常說,在數位時代裡,儘管擁有便利的科技,但使用者如果搞不清楚,高科技依舊是數位障礙。

所以我會提及一個叫做「報名提醒」的功能。許多網站會在報名成功之後,當下提供「將此活動加入Google日曆/iOS行事曆」,匯入私人的日曆。或者在活動前幾日,由系統再發一封提醒信件,信件內容會重複提醒重要的事情,比如交通、時間、飲食。日曆的功能在於提醒在某個時間點有某個活動,提醒信則是要確保活動流程。因為活動日期越近,越有可能提早告知活動變化,比如預測下雨要改場地、活動場地附近馬路道路 施工。

另外有趣的是,很多網站的登入Email未必是個人常用信箱,有時報名者是透過Facebook/Google帳號/Apple ID登入。其實報名網站如果細心一點,都可以在報名時多附近一個常用Email欄位,這樣使用者也可以會收到提醒信。

回到剛剛提及的活動報到現場,活動報到負責人一定要知道當下活動的報名系統(也許是唯一平台,但也有許多平台都可報名同一活動)。如果報名者有下載報名網站的APP,請報名者直接開啟APP的票匝,讓負責人直接掃碼,不要再教他去登入網站,還是要去信箱找信了,那很浪費時間。

順便說件事,網站報名系統要進行維修更新,請在半夜進行,不要在大白天關站,那會讓人遐想網站被駭了,資安人員搶修中。除非是重大資安問題,否則報名網站APP也不要要求強制更新,僅善意告知盡速更新即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