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遭美國 42 州集體訴訟 攸關社群成癮問題

記者/Silvia Lai

社群元宇宙公司 Meta 又遇法律危機!美國 42 州於 10 月 24 日針對 Meta 旗下社群媒體對兒童及青少年產生不良影響,提出集體訴訟。2022 年州總檢察長也針對類似議題向 Tiktok 進行調查,外媒推測這場 Meta 官司極為重要,可能成為相關產業中的典範,進而關注並改善青少年成癮問題。

■ 美國 42 州針對 Meta 旗下社群媒體對兒童及青少年產生不良影響,提出集體訴訟。(圖片來源 / Dima Solomin on Unsplash

Meta 旗下 FacebookInstagram 是風靡全球的大型社群平台。這 42 州檢察長認為,Meta 鎖定年輕族群,透過演算法、按讚技術及多巴胺反應,讓使用者落入無止盡的瀏覽當中,只為追求其經濟利益最大化,且許多研究結果顯示,兒童使用社群平台會出現「許多負面結果」的情緒,甚至影響真實生活及社交現實。

面對種種指控,Meta 發言人表示,對於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與各州檢察長的立場一致,並已透過多種 AI 工具協助審查、過濾、阻擋甚至監測刪除對兒童有害內容。對於各州選擇採取法律途徑,Meta 更表示失望,並期望可透過一同訂製平台規範才是解決之道。

若訴訟成功,Meta 恐因違反多項國家法規而面臨 1 千至 5 萬美元(約新台幣 3 萬 2590 到 163 萬元)不等的民事罰金,使用這些社群平台的兒童及青少年多達數百萬,因此罰金恐迅速增加,甚至可能達數十億美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