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執行長在 IPO 前提出「量身定制」晶片策略

記者/Howie Su

資料來源:Arab News

Arm的全新商業模式帶來高估值

過去以來,Arm 的主要重點一直是為智能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設計晶片,然後以每個晶片以幾美分的價格出售給高通公司等客戶,但現在,Arm 正在從事針對特定產品的複雜設計工作,為特定產品量身定制,被投資人視為關鍵的成長領域。執行長Rene Haas在公司上市前的會議中指出,這是一種「專門設計的方法」,可以滿足移動裝置、雲端運算、車用電子與互聯網連接技術業者的需求。Haas想跟潛在股東傳達的資訊是,Arm 有望成為一家規模更大、利潤更高的企業—不僅因為雲端運算與人工智慧在全產業的蓬勃發展,也因公司的獲利模式正在變革。事實上,Arm傳達這一資訊可能是達到高估值的關之一,公司曾表示,其本IPO 希望取得高達 545 億美元的資金,事實證明該公司非常受投資人歡迎,以至於該公司可能會提高股票的價格範圍,此次上市已超額認購 10 倍。

ARM的商業模式確保了其高毛利來源(資料來源:Strategyzer)

當然,Arm 仍計劃其股票進行定價,IPO 提前截止的情況並不少見,這通常表示投資人相當看這家公司,而與 2016 年軟銀公司 (SoftBank Corp.) 的孫正義 (Masayoshi Son) 以 320 億美元收購 Arm 相比之下,這確實是個巨大漲幅。

一場從黃仁勳與孫正義帶來的變革

黃仁勳在談到他在 2022 年以 400 億美元收購 Arm 的嘗試失敗時表示,全世界都知道他有多麼熱愛 Arm,並讚揚 Haas 向新市場的轉變,特別是人工智慧生態系統,目前市值最高的晶片公司NVIDIA相當支持 Arm 的 IPO,同時計劃成為策略投資人。當然,也正是NVIDIA對 Arm 的追求未果,才導致了Haas的徹底改革,當他的前任執行長 Simon Segars 於 2022 年初辭職時,他對 CEO 職位的主張是Arm 正在做行動電話和運算產業的業務,但沒有獲得資本市場相應的報酬與估值。另一推動者是當孫正義,當他收購 Arm 時便大力推動物聯網的兼容性,他認為隨著越來越多的設備聯網,它們需要圍繞標準的一致性,正是這種一致性使行動電話發展如此迅速。八年前,他向投資者提出的論點是,儘管Arm 已經在數十億台智能手機市場中佔據主導地位,但運算技術的擴散將滲透到從家用電子產品到工廠設備和交通訊號等各個領域,這將使其延伸到數十億台新設備中。

現在,Arm 對每台設備收取更高的專利費,因為它為客戶提供了更完整、技術能力更強的設計,Arm 的轉型是為了利用醞釀多年的努力,目前的趨勢是,一些最大的科技公司開始將製造其產品和系統的基本組件的能力視為關鍵的競爭優勢。Apple的 A 和 M 系列處理器是最明顯的例子,為從 MacBook 到 iPad 的設備提供支持。同樣,Amazon、Google、Microsft也在嘗試為數據中心配備適合其特定需求的晶片,而不是依賴Intel公司提供通用解決方案,這對ARM來說倒是一個好消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