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FB、IG不想再看到廣告? Meta 將於「這區」推無廣告訂閱制

Meta 30號宣布Facebook 和Instagram 未來將推出「無廣告」版本的月費制,預計將在11月開始,為歐盟、歐洲經濟區與瑞士地區的用戶,提供新的訂閱選項,未來臉書及IG用戶可以繼續免費使用有廣告版本,或者升級支付月費至無廣告版本。

Meta推出的這項無廣告訂閱制,每個月需要支付9.99歐元(約新台幣343元),不過若是手機app版本不論ios或Android系統,每月則為12.99歐元(約新台幣446元)。Meta說明,無廣告訂閱方案提供18歲以上的用戶,初次訂閱無廣告版本可以自動連結使用者的所有帳戶,但從明年(2024)3月1日後,將會針對每個額外的帳戶加收網頁版每月6歐元(約新台幣206元)以及app版本每月8歐元(約新台幣275元)。

事實上,歐盟近來為了保護用戶個資,陸續推出《數位服務法》和《數位市場法》,也讓Meta為此提出因應對策,Meta表示尊重歐盟的規定也願意遵從,因此透過「無廣告方案」以遵守落實歐盟的隱私權規範。不過Meta強調「即使在歐盟、歐洲經濟區以及瑞士推出新的訂閱服務,仍繼續倡導支援廣告的網際網路」,似乎也是間接暗示,這項無廣告的訂閱方案目前可能不會出現在其他地區。

■為避免觸法,Meta將於歐盟地區推出「無廣告訂閱制」。(圖片來源/pexels

「布魯塞爾歐洲暨全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Christophe Carugati認為Meta的方案從表面上看起來已經「完全符合」歐盟規範。未來歐盟成員國的用戶在線上平台有權自行決定要免費服務但被追蹤相關個資,或是為了個人隱私選擇付費,他推測恐怕只有少數的用戶付費買單。Christophe Carugati進一步指出,這種訂閱方案基於用戶行為本身而產生的相關費用,是否會被視為一種自由選擇,恐怕也將掀起另一場法律論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