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故事Podcast引風潮 線上帶動線下導流變現

記者/luckyblue

相信許多正處在育兒階段的家長們,一定都有使用過免費的Podcast來播放故事給孩子們聽,好讓自己能有個短暫的休息時間。不管是孩子們耳熟能詳的說書人-童話阿姨,或是故事中令人景仰又超級著迷的主人翁「豬探長」,他們不但深深抓住了孩子們的耳朵,更像是好朋友般每周固定陪在孩子身邊,孩子們對於故事可以不厭其煩地一聽再聽,甚至聽到都可以滾瓜爛熟地把台詞一字不差的背出來,由此可見其在孩子們心中的喜愛程度,但是這些免費的故事Podcast究竟要怎麼賺錢呢?

新冠肺炎疫情擊垮了很多行業,但也有許多新興行業因應疫情而生,《從前從前》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從前從前》一按播放,孩子們聽到聲音就知道是童話阿姨來了。但你知道嗎?童話阿姨原本只是一個素人媽媽喔,她表示會製作Podcast是無心插柳。因為疫情爆發,每天在家唸繪本給女兒聽,孩子總愛一聽再聽,既然如此乾脆就錄下來。節目開播以後人氣一直居高不下,《從前從前》現在在蘋果Podcast熱門排行榜是第6名,是唯二進入前十名的兒童節目。節目營運除了會有廠商置入行銷之外,深受孩子們喜愛的童話阿姨也推出了繪本故事集,並且還有在粉絲頁開團賣童書,不僅將自己聽眾流量變現,同時也帶動了出版社的業績成長。

另一個孩子們心中的偶像絕對就是那個「啊~哈」的豬探長了,《豬探長推理故事集》目前已製作到第六季,由此可見其受歡迎程度。《豬探長推理故事集》出自於「如果兒童劇團」的創作,說起「如果兒童劇團」,即便是成人也知道趙自強所扮演「水果奶奶」的角色。在2020年時,劇團推出了新角色「豬探長」,豬探長系列最早起源於免費的Podcast,同樣也是因為疫情而誕生的。《豬探長推理故事集》推出後受到廣大聽眾朋友們的喜歡,收聽率很快就拉起來。在第二次疫情期間,還推出了線上劇場,用舞台劇的方式錄製,剪接好加上字幕,筆者當時也買了幾場,一場600元,晚上7點一到,孩子們乖乖在沙發上做好準時收看。免費的故事改為劇場演出,礙於疫情只能線上呈現,但能夠收費就能有收入,流量就能變現。自從去年疫情解封後,《豬探長推理故事集》朝線下真人劇場邁進,筆者只能說不誇張,兒童劇買票還得用搶的才買得到,堪比兒童界的五月天。

雖然疫情解封了,很多人也早已跨境出國玩好幾次,但消費者在疫情期間建立起來聽Podcast的習慣仍然存在,因應疫情而生的這些兒童故事Podcast也沒有因為疫情解封而停止更新,反而可以更多元地結合線上與線下資源,帶給聽眾更多豐富內容。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