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話要超越Netflix 迪士尼的開源節流策略卻感覺不太妙?

記者/張萱

Netflix是影音串流平台的龍頭,其經營策略往往讓競業爭相仿效,勁敵中也包括迪士尼旗下的Disney+(下簡稱D+)。D+雖然起步較晚,挾著實力堅強的知名IP作品,和Netflix競爭市場領導者的野心十足。

今年Netflix為了解決用戶流失的困境,更改帳號共享的規定,大刀闊斧取締寄生帳號,這一動作可說是大有斬獲,2023年第二季財報顯示,全球新增訂閱用戶達到590萬,比原本預期的207萬高出許多,也讓Netflix的股價重回歷史高點。

D+也學習Netflix的各種市場策略,包括漲價、看廣告方案和限縮共享帳號等,D+在一年內二度漲價,漲幅超過20%,同時也計畫將對共享帳號使用者下手。迪士尼CEO表示,去年底漲價後,並沒看到用戶大幅流失,這讓他們相當振奮。

早在2020年,迪士尼就發下豪語要在四年內成為串流媒體龍頭,D+相信「內容為王」即是吸引訂閱的最大利器,大手筆的內容投入加上相對低廉的月費,確實吸收到許多用戶,截至2022第三季,D+擁有2.211億的訂閱戶,超越Netflix的2.207億。

然而高品質的內容產製成本相當高昂,高用戶未能平衡平台營運的虧損,D+選擇和Netflix一樣利用開源節流的手段想辦法轉虧為盈,除了漲價,也將減少投入內容的費用,今年迪士尼預計的內容支出為270億美元,比往年減少了30億美元。

然而在此之前,迪士尼的內容品質已遭到外界批評,隨著復仇者聯盟和星際大戰系列相繼完結,迪士尼已沒有作品創造過百億美元票房,今年出品的小美人魚真人版和元素方城市無論在口碑還是票房都不如預期。

今年的D+用戶也開始流失,第三季訂閱戶為1.461億,季減少7%,低於分析師預期,雖然主因為迪士尼失去印度板球超級聯賽的串流轉播權,使得印度地區的D+用戶流失24%,但顯見內容失利會直接導致用戶流失。

迪士尼想漲價和控制內容成本並非錯誤的策略,但該從這兩者間取得平衡,制定合理的訂閱價格,在內容端也不能給人粗製濫造的觀感;另外迪士尼的知名IP為一大利基,如果能從中挖掘隱形價值充分發揮將其最大化,或許也能成為挽救虧損困境的解方。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