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開第一槍!今起禁社群電商交易 TikTok商家慘成受災戶

為了保護實體的線下中小企業,印尼政府日前宣布,將於雅加達10月4日下午5點開始禁止於社群媒體從事電子商務交易服務,印尼貿易部長Zulkifli Hasan表示,此舉不僅確保交易行為公平公正,也能保護傳統的中小型零售業者。

印尼這回開第一槍,成為第一個禁止社群電商交易的東南亞國家,恐怕也讓TikTok成為首當其衝的對象。事實上,2021年開始,印尼被TikTok選定為首個試點使用電商服務的國家,並逐漸擴大市場份額,印尼目前更是TikTok的第2大市場,而主打結合社群與電商的TikTok Shop 表現亮眼,去年光是印尼的TikTok Shop,銷售營業額就達成大約18.5億美元。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印尼當局的新規定,雖然未來社群媒體還是能推廣產品,但禁止在應用程式裡進行交易,而印尼用戶不能透過TikTok直播帶貨,也將對當地企業造成另類打擊,根據統計,印尼國內的TikTok用戶高達1.25億,其中包括600萬賣家帳戶,以及不少透過TikTok Shop進行直播帶貨的內容創作者,因此該項法規一出,也讓許多印尼TikTok商家發起「我們是TikTok微型企業」(#kamiumkmditiktok)運動,紛紛在社群上對當局新政策表示不滿。

■印尼今(4日)起禁社群電商交易,大批TikTok商家生計恐受衝擊。(截圖自TikTok Shop官網)

近來隨著線上零售商崛起,對印尼當地實體商店的業績造成嚴重打擊,印尼總統日前曾表示,電商若沒有相關的法律規範,擔憂未來發展會因此走味。印尼經濟學家Izzedine Al Farras Adha認為,由於TikTok擁有大量數據,並能藉此了解用戶喜好,加上目前印尼國內針對電商的相關規範仍不足,恐怕會讓價格相對便宜許多的中國產品流入印尼國內市場,進而威脅印尼國內的中小企業。

不過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今年6月訪問印尼時承諾,未來3到5年會陸續在印尼投資數十億美元,而為了配合印尼當局的政令規範,TikTok今天(4日)也透過聲明表示,將不再於TikTok印尼進行電子商務交易,不過也呼籲印尼政府,應該正視這項法規執行後,將對印尼TikTok Shop約600萬位賣家,以及近700萬位依附TikTok的創作者生計造成影響。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