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再「忘記密碼」了! Google 按指紋、掃臉就可登入!

記者/Silvia Lai

跨國科技公司 Google 於 10 月 10 日在官方部落格宣布「Passkeys」(密碼金鑰)的啟用,使用者無需再記誦任何密碼,即可快速登入 Google 帳號。此功能在今年 5 月就已推出,現在終於連一般帳戶使用者也可以使用囉!

Google 於 10 月 10 日在官方部落格宣布「Passkeys」(密碼金鑰)的啟用。(圖片來源 / Photo by Solen Feyissa on Unsplash

一般登入帳號方式分為兩種,一種為常見的舊式密碼「Password」,須自行輸入設定密碼才能登入帳號;另一種方式為「Passkeys」,透過內建指紋、臉部辨識或 PIN 碼來解鎖帳號。Google 表示「Passkeys」更好記、更快速、更方便使用,也更具安全性。

10 月 11 日起,「Passkeys」將成為 Google 的預設登入方式。不過,使用者可能需要花點時間適應新的技術。Google 讓使用者登入帳號時,仍可以選擇「Skip password when possible」(如果可能,跳過密碼)的選項,退出「Passkeys」模式,使用傳統輸入「Password」登入。

「Passkeys」的登入方式是未來趨勢,不僅提升 40% 速度,更可以抵禦網路釣魚詐騙。許多網路平台也開始採用,包含 MicrosoftAppleUbereBayWhatsApp 等,Google 也表示會再慢慢拓展至其他平台,譬如 YouTubeGoogle Maps 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