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也有音樂串流平台? TikTok Music陸續測試中!

記者/陳淯萱

TikTok——風靡全球的短影音社交App,目前台灣使用者約有500萬,全球使用者更高達20億,TikTok的前身是抖音,早於2016年發布,而後推出國際版TikTok,並常於日本、德國、法國等地的登上App下載量冠軍,近期TikTok有意跨足音樂產業,成立TikTok Music。

TikTok的流行也影響我們日常聽的音樂,許多因為TikTok竄紅的「抖音歌」反而更受年輕人歡迎,例如20年前的老歌「夏天的風」因為在TikTok被翻唱而重新爆紅,受歡迎的程度連原唱者也很驚喜,根據KKBOX「華語新歌日榜」顯示,前十名中有一半都是抖音歌。有人形容「TikTok是鼓勵用戶進行歌曲二創的App。」例如它曾帶起變速音樂製作風潮「#spedupsounds」的標籤累積超過百億流量,許多音樂製作人和歌手都因為發布加速混音作品而獲得1000多萬的粉絲。

TikTok 推出音樂串流平台:TikTok Music。(圖截自/TikTok Music

TikTok全球活躍用戶數達10億,且下載量、用戶基數和活躍程度都是社群媒體的冠軍,此外,TikTok還有協助創作者發行音樂的平台SoundOn,當有作品被上傳,它就能替剪輯軟體提供素材,用來製作短影音,創作者在第一年可以拿100%的收入,第二年起則減為90%,這些作品也可同時發布至YouTube、Spotify等,有如此龐大的用戶基礎,和創作平台,TikTok決定推出串流音樂平台「TikTok Music」已在巴西、印尼上線,並陸續在新加坡、澳洲等地測試。

雖然對於Spotify或Apple Music的使用者而言,TikTok Music或許沒有多大的吸引力,但其象徵新世代的音樂軟體使用習慣,作為一個有平台,有用戶和內容的新秀,它的未來指日可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