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價反而更賺錢? ZARA調整品牌定位往時尚界精品靠攏!

記者/陳淯萱

快時尚龍頭品牌ZARA今年第一季財報較其競爭對手H&M,表現十分亮眼,不僅營收比去年同期增長13%,淨利更成長54%,通膨嚴重的後疫情時代,H&M選擇凍漲,營收表現不佳,而ZARA反其道而行,提高部分單品單價,卻開出好結果。

ZARA屬於世界第二大時裝集團 Inditex (印地紡旗下的品牌,2022年4月,Inditex創辦人的小女兒瑪爾塔(Marta Ortega Pérez),正式接管ZARA,39歲的她在做了許多營運策略的改變,她認為向精品靠攏能帶來的利益遠比繼續在快時尚市場競爭多,因此除了提高服飾單價,也開賣居家、美妝、運動用品,多角化經營。最重要的是,她把ZARA創造出一種前所未有的精緻感,ZARA近幾年推出多個高級服飾支線,例如,SRPLS、TRF、Origins,每個支線都是不同風格,滿足消費者的不同穿搭喜好需求,也曾和設計師限量聯名,推出要價9000新台幣的服飾,進軍高階市場。Zara signage inside building

ZARA重新調整品牌定位,往輕奢路線靠攏,提升競爭優勢。(圖來源/Unsplash

在香氛產品上,不只一次與 Jo Malone London 推出聯名產品,在形象推廣上,ZARA也找來知名攝影師梅賽爾(Steven Meisel)拍攝高質量的廣告,此外,ZARA甩開快時尚全球統一售價的定價慣例,針對國家差別定價,同一件衣服的售價,在美墨地區比總部西班牙高60%,在阿拉伯國家市場,甚至高出90%,Inditex集團近年也積極在含金量高的中東地區積極展店。

從ZARA的例子可以看出,決定一個品牌是否賺錢的因素不只有價錢,了解消費者輪廓,針對有漲價空間的客群提高單價,營造符合顧客的品牌定位,才是提高淨利的秘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