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飯碗不再是人人要? 銀行面臨數位科技人才缺口

記者/陳淯萱

進入銀行一直是許多人的理想工作,有著工時與薪水穩定的優勢,但近年來,銀行的招聘次數漸趨頻繁,金研院測驗中心資料指出,銀行從三年前的一年一招逐漸變成二招甚至到四招,徵才規模也有300到500人。是什麼原因讓銀行不再吸引年輕人呢?

銀行正朝向數位化發展,但頂尖科技人才的需求卻常常填不滿,第一項原因不外乎是薪資水平,其開出的薪水不比科技公司,福利也不如有前景的新創公司,第二項主因是數位設備老舊,科技人才要的是前端的設備,然而銀行大多仍在使用以大型主機為基礎的舊設備。再者是組織文化,風險趨避,階層、紀律分明的特點和年輕人期望的打破傳統、彈性工時、扁平組織文化和注重員工身心靈平衡背道而馳。

woman in green shirt sitting in front of computer

近年銀行面臨與科技公司競爭數位人才的挑戰。(圖截自/Unsplash

那麼銀行端做了哪些改變來吸引數位人才呢?

其實有不少銀行願意調整組織結構,以玉山金控為例,其聘用Z世代的員工佔比20%,因看重Z世代的數位原生優勢,且願意給他們更多的自主發揮空間,國泰金控推動內部「容錯文化」、重新檢視核決流程,把組織帶往扁平、透明化發展。凱基銀行也設計Pre-MA 實習生培訓計畫,採取導師制,引導實習生實際參與部門專案,並以創意競賽,來了解年輕人對金融服務的期待,建構可以引起年輕世代共鳴的品牌溝通策略。

在數位發展浪潮之下,銀行要持續在市場中保有競爭力,轉型是不可免的,從組織文化到軟硬體設備都必須有所變革,才能吸引年輕人、留住人才,在FinTech當道的現在不被淘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