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編劇不忍了! 萬人走上街頭抗議串流平台分潤不公

記者/蔡俐亭

自本周二(2日)起,好萊塢編劇展開了15年來最大規模的罷工行動,總參與人數破萬人,主要的訴求為更合理的薪酬以及對AI的監管政策,此次罷工行動將造成許多脫口秀節目、電影及電視影集受到影響。

由於許多好萊塢編劇對於現行的薪酬制度感到不滿,美國編劇協會(Writers Guild of America,WGA)日前與影視製片協會(Alliance of Motion Picture and Television Producers,AMPTP)進行勞資談判,希望能改善編劇的工作待遇,經過長達六周的談判最後仍然宣布破局,因而展開本次的罷工行動。本次罷工的起因在於,過去影視作品再次重撥或製成DVD時,編劇都能收到「重播費」等酬勞,但現今因串流平台的興起,即使影視作品在平台上有上億的撥放流量,編劇也無法獲得更好的利潤,使得影劇的成功無法反映在編劇本人身上。

■ 好萊塢編劇15年後再次走上街頭,爭取合理薪資報酬。(Photo by Vincentas Liskauskas on Unsplash

此次的罷工行動首批遭受影響的便是仰賴編劇的脫口秀主持人,但許多演員及主持人仍是站出來力挺編劇們的罷工行動,他們認為編劇的權益理應受到重視,沒有好的編劇就不會有好的演出。而這次的行動也驚動了美國白宮,白宮發言人尚皮耶表示:「總統拜登一直非常支持勞工罷工的權利,但要重申,我們鼓勵雙方繼續協商。」。

上一次大規模的影劇界罷工行動發生在2007年到2008年之間,當時行動一共持續了100天,以至於很多節目都受到嚴重影響,造成業界20億美金的鉅額損失。此次的罷工行動其實不僅編劇們走上街頭,也有各行各業的民眾投入行動,原因都在於目前的薪資水平實在跟不上物價通膨的速度,這場罷工行動才剛剛展開,未來是否會擴大成更大規模的行動也未可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