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與Google帶頭倡議 制定業界標準以解決濫用追蹤功能問題

記者/Linus Shih

為了解決藍牙追蹤器被濫用的問題,Apple和Google兩家公司於日前聯手向標準制定組織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IETF)提交了一份業界標準建議書,希望以此來打擊「濫用成針對個人的不必要追蹤」。這套首創標準「將准許藍牙定位追蹤裝置與橫跨iOS和Android平台上的未經授權追蹤偵測及相關警報相容合作」,在制定時除了裝置製造商外,各種安全及倡議團體的意見也都有被採納。目前Samsung、Tile、Chipolo、eufy Security 及Pebblebee等企業已表態支持該建議書,如果製造商選擇將相關功能添加到產品內,這套標準將為其提供「最佳做法及指引」。

Apple感知與連線業務副總裁 Ron Huang表示:「Apple推出 AirTag 是為了讓使用者知道哪裡可以找回其最重要的物品,既安心又放心。我們建立AirTag及『尋找』App網路,當中包括一系列主動阻止不必要追蹤的功能,這是業界首創。我們將持續改善,確保相關技術的功能得以按預期目的發揮。 這套全新的業界標準建基於AirTag保障的基礎上,透過與Google的合作,向前邁出關鍵的一步,協助打擊橫跨iOS及Android的濫用追蹤情況。」

Google Android工程副總裁Dave Burke表示:「藍牙追蹤裝置為使用者帶來了莫大好處,但亦可能帶來濫用追蹤功能的問題,這需要業界採取行動來解決。Android堅定不移致力保護用户,將繼續制定強而有力的保障措施,並與業界緊密合作,協助打擊濫用藍牙追蹤裝置的行為。」

自Tile、AirTag這類產品問世至今,惡意追蹤的問題其實一直沒有被妥善解決。這次的倡議看起來已得到多方響應,但能否化為實際的成果還需拭目以待。Google I/O 和 WWDC開發者年會都已距離不遠,或許很快Apple和Google就會帶來進一步的消息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