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陷資安疑慮 全球多國政府已禁用

記者/B084020010

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的海外版「TikTok」曾遭離職中國員工爆料,可以取得全美國逾億用戶的個人資料,因此掀起了資料遭中國當局盜用的疑慮。目前歐盟已明令禁止政府機關使用TikTok,而台灣也在去年年底針對政府設備禁用小紅書、TikTok等中國社群軟體,以防止資料外洩。

  • 為防範資安風險,全球多國政府已明令禁止機關使用TikTok(截自/unsplash)。

即便如此,在美國,TikTok的使用者多為青少年族群,許多人更是認為「自己的資料沒什麼利用價值」,因而對資安等問題不以為然。事實上,根據去年的調查,有高達50%以上的美國成年民眾支持全面禁用TikTok,然而在年輕族群中,卻僅有不到30%的民眾支持。許多大學甚至禁止校內網路使用TikTok,但成效仍然十分有限,學生只需要使用自己的行動數據或是連上不同的VPN,即可繼續自由地使用TikTok。

即便各國下達禁令,但要全面禁止仍然是非常困難的,因為網際網路的宗旨是「全球開放」,這也是網路演進的必經過程,也因此要把網路變成「封閉式」,等於是走回頭路,這也是為何僅僅只能夠由各國政府機關禁止使用,而不是全面地去禁止它。

  • 目前已明令禁止使用TikTok的國家有:

台灣、美國(已有過半數聯邦政府禁止公務設備使用TikTok)、加拿大、歐盟理事會/歐盟執委會/歐洲議會、比利時、丹麥國防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