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想藉重量級網紅衝銷量 引發兩極評價也是一種操作?

記者/張萱

不少商人看上「網紅經濟」的空戰影響力,會砸下重金合作推出聯名商品,希望借助其網路人氣實現流量變現。近期超商龍頭7-11和擁有200多萬訂閱人數的YouTuber「Joeman」推出多款日本美食聯名商品,卻意外引發一波負面聲量。

其實最先和網紅合作的是全家便利商店,包括千千進食中、古娃娃、滴妹等,也都創造不錯的銷量。7-11也不落人後,相中具有相當知名度的Joeman,搭配他先前到日本旅遊、拍攝美食的契機,推出蛋包飯、烏龍麵、御飯糰等7款商品,封面放上其YT單元「Joe是要對決」的主視覺照。

然而就是這張封面圖引發PTT網友大炎上,短短一週內相關討論就累積超過200篇貼文,鄉民提供的負評包括:「貼那張大頭看了就沒食慾」、「放廚師或美食系網紅還說的過去,Joeman到底跟日本美食有什麼關係」、「小七的企劃應該被開除吧」、「害我近期都不想去711消費了」。

除了肖像本身惹議,聯名商品本身也被嚴重詬病,像是其中一款「醬烤雞蛋三明治」,和7-11的另一款常態性商品「照燒雞溏心蛋三明治」內容物差不多,價錢卻硬生生貴了10元。另外一款「8倍歐姆蛋蛋包飯」,也被人貼出營養標示質疑蛋白質含量根本沒有Joeman之前宣稱的四顆蛋。

負評如潮之餘不少網友開始關心起銷量,有許多人在網上分享Joeman聯名商品滯銷的實況,像是滿貨架Joeman飯糰被貼i珍食65折的標籤,甚至有些店直接做買一送一的促銷活動,不禁讓人笑到底是多難賣;但也有店員跳出來回應其實賣的不差,有時是店長估錯量叫貨太多,而且御飯糰本來就比其他商品容易落入即期品。

雖然Joeman初次聯名的商品看似滑鐵盧,卻有人認為,在這年頭網紅就跟藝人一樣,無論好新聞壞新聞,只要有新聞就是好事,最怕就是沒熱度。像這次聯名商品受到注目,不僅無須下廣告就免費賺一波聲量,也能吸引更多人去嘗鮮,對固有的粉絲更是毫無影響,代言費也已入袋,等於是名利雙收。

但也有另一派指出雖然現在聲量非常高,日後卻可能影響廠商找他代言的意願,就他本人而言即使能累積知名度也不會是什麼好形象。這波重磅網紅與連鎖超商的合作未來長遠影響是好是壞,只能等待時間來驗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