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旅遊潮來了嗎? 從三條國際航線看旅遊現況

記者/陳淯萱

台灣國門自2021年後陸續打開,今上半年加開東北亞和東南亞地區後,出國旅遊的人數明顯增長,國內航空業者的業績也陸續回溫。這波解封出國潮對航空業者帶來哪些影響?旅遊高峰期已經到了嗎?在第一波旅遊朝下,對航空業者來說,有哪些機會與挑戰?

分析台灣飛北美洲航線,此線在2021下半年開放,探親、商務旅行等需求在疫情中仍穩定成長,長榮星宇航空積極佈局此區航點,台灣飛東北亞及東南亞的航線也在今年上半年加開,東南亞的航線穩定加開,業績幾乎回到疫情前水準,然而東北亞區,因部分國家仍有疫情管制,加上地勤人員短缺,復甦狀況有限。

即使北美和東南亞航班需求表現佳,這樣的旅遊需求在航空業者眼中,只能說是「緩慢復甦」,觀察2022年的平均飛機起降次數和出入境人數,僅佔2019年的不到六成與四成,原因有二,其一為國際航線尚未全部到位,其二為仍有人對於疫情抱持保守態度,尚不考慮出國旅遊。以日本為例,即使飛往日本的機票很快售罄,但日本在疫情時大量縮編人力,現在面對需求驟升,人力嚴重不足,導致縮減班次甚至有無法復航的情況產生。

■ 2022上半年東南亞與東北亞開放入境後,航線緩慢復甦。(圖截自/Unsplash

現在航空業者能利用行銷手法,吸引消費者,讓他們在旅遊需求完全復甦後,仍將特定航空業者作為首選。以星宇航空為例,以30秒廣告片預示新航班、和餐飲業者聯名推出商務餐點等,激發顧客出國旅遊意願,望在需求穩定後,仍維持航班載客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