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無創測血糖的研發團隊 掌握著Apple的未來

記者/Linus Shih

Apple Park可以說是Steve Jobs與Jony Ive一同打造的最大產品,並且也算是他們二者親歷合作的最後一件產品。Apple Park佔地71公頃,能夠容納12000名員工,除了我們在發布會中經常看到的Steve Jobs Theater(賈伯斯劇院)外,Apple Park還有著相當的辦公空間、研發實驗室、會議中心、餐廳和室外綠地等等設施。佔據如此大的面積,並且有著相當的職能,並且也秉承著可持續能源供電的理念,Apple Park也被人稱作是世界上最昂貴的公司總部。而猶如太空飛船般的設計風格,也是Apple對外界展示著無形的科技創造力。

大概在某個時間點之前,對於外界來說,Apple的設計團隊是活躍在產品發布台前的明星,Jony Ive親情獻聲徐徐道出iPhone、iPad設計細節的淵源。之後,發布會台上的這個環節就換成了較為硬體的芯片研發團隊,晶片總設計師Johny Srouji架構工程師Tim Millet正在成為新的「明星」;轉變的時間點就在於Apple Silicon逐步成為一個生態壁壘,也逐步成為Apple正在依靠的獨特競爭力。Johny Srouji不止引領著Apple製作晶片,也是Apple XDG(Exploratory Design Group)這個神秘部門的領導者。在Johny Srouji之前,這個位置其實是Jony Ive,而這一系列的變化和轉變並非是巧合,其實是Apple的一個策略調整。

Apple公司總部Apple Park。(圖片取自:Apple官網)

XDG是Apple的X部門

Apple XDG(Exploratory Design Group探索性設計團隊),在上週爆出取得無創血糖監測技術突破之前,應該還是被Apple隱藏的夠深的部門;眾所周知,Apple一向對產品、未來的規劃以及內部團隊的一些職能三緘其口。即便Apple Park有著相當大的佔地面積,也有著相當的員工數量,其實我們對於Apple內部的運作方式和相關產品團隊了解的並不多。

按照英文全稱縮寫的話,XDG其實應該叫做EDG,但縮寫取用了X也有著對未知未來無限探索的意味。它的存在,其實與大眾所熟知的Google X(現在是Alphabet X)實驗室比較類似,Google X 實驗室並沒有局限於一個領域或者說當下的熱點,有點像是將頂級工程師天馬行空的點子,轉變成現實的Project、產品或者服務。改變世界,改變人類生活便是X實驗室的目標,有沒有商業價值則並不是第一選擇;到目前為止,Google X實驗室推出了Google Glass,著力於Waymo自動駕駛,Project Loon空中熱氣球無線基地台項目等等。

而Apple成立XDG的目標也是探索,著力在電池、下一代顯示技術、無線充電,晶片、人工智慧等等。近期爆出的無創血糖監測,只是XDG研究中的一個領域。在這之前,孵化於XDG當中的技術,像是Mac裡面的T晶片、iPhone中的MagSafe以及Apple Watch均已經成功推向了消費級市場。同時,AR/VR頭盔和眼鏡也是由XDG主導,XDG的項目正在成為未來Apple重要的一枚棋子。

保持獨立運作,不設限

記得Apple在重塑MacBook Pro前,為了符合Pro用戶群的工作習慣,特意成立了Pro Workflow團隊來提供意見。並讓製作晶片團隊、設計團隊、硬體團隊一同協作,從頭開始打造產品,溝通交流協作是造就更務實產品的前提;後續的iPhone 14 Pro系列上的動態島方案,實則也是軟硬體部門一同協作出的結果。

不過Apple XDG團隊卻恰好相反,不光是團隊內部的項目組保持相對獨立,甚至工程師不得與其他項目成員交流,對外他們也並不會與其他團隊產生交集。保持絕對的獨立運作,只為了一個目的,就是確定那些奇怪的想法是否可行。XDG內部並沒有所謂的Deadline和預算限制,並且為每個項目提供了足夠的資源。大概也正是如此,Apple XDG團隊也跟初創團隊有些類似,人員結構十分精簡只有百十來人,多數是工程師和科學家。

科技媒體記者Mark Gurman也透露,XDG團隊中包括了Apple頂級工程師傑Jeff Koller、Dave Simon、Heather Sullens、Bryan Raines和Jared Zerbe。其中,Koller、Simon、Sullens著手於血糖監測項目,而後面兩位則參與管理其他項目小組;XDG內的人員並不像是Apple其他團隊是以產品為導向,並由此集結工程師,而是以不同的技能來組合,如此一來,在任一項目裡都可以自由組合工程師不必糾結於常規的搭配,當XDG團隊驗證那些想法能夠落實之後,Apple會將新技術轉移到相應部門並由軟硬體團隊協作,最終呈現在相關產品當中。

形象面來說,Apple XDG更像一個Apple智囊團的角色,提出想法並做驗證。Apple曾由被Steve Jobs和Tim Cook視為Apple最聰明的頂級工程師Bill Athas領導,被工程師界的最強大腦領導的團隊可謂是最強部門了。

被稱為Apple神秘部門之一的Avolonte Health (圖片取自:Google街景)

從設計到技術

無創血糖技術的理念,能夠深究到Steve Jobs生病時Apple在科技醫療上的佈局,陸續收購了RareLight和Avolonte Health。後續Avolonte Health也逐步演變成為Apple XDG 的前身。再到後來由Apple首席設計師Jony Ive主導,並從中獲取了Apple Watch的靈感,並讓它推向市場。

這個時期XDG仍然有點偏向於產品,Apple Watch、AirPods皆是如此。這些獨特產品的出現,首先帶來的是不同的設計,包括硬體、軟體人機交互帶來的新鮮感;其次才是背後的技術運用,Apple Watch、AirPods等產品憑藉底層晶片組成了Apple生態。

在Apple主動提出Apple Silicon這個關鍵點前,Apple給予外界的印象或者說是競爭力就是溢出的設計力,但隨著Apple Silicon宇宙成為現實,將一個個單獨的產品串聯起來,編織成了一張生態網,Apple也回歸到內部技術為核心的競爭當中。此時Apple的產品開始以晶片打造的產品體係作為競爭力,而作為大腦XDG也開始著重於那些更原始的核心技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