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未來外部投資浪潮 印尼加大投入智慧製造

記者/Howie Su

(圖片來源:SEA-VET

印尼政府大力推動全國投入製造業轉型

在東南亞成為外商趨之若鶩的投資勝地後,身為東南亞人口大國的印尼目標在 2030 年擠入全球前十大經濟體,為加速該目標達成,同時提製造業對國內生產總值 (GDP) 的貢獻,該國隨加速「印尼4.0」計畫,該計畫是促使全國投入製造業數位轉型的綜合性計劃經濟。印尼4.0的目標為:在 2018 年至 2030 年期間,預計印尼 4.0 將推動 GDP 每年增長 1% 至 2%,進一步創造1000 萬個以上的就業機會,同時在 2030 年將製造業的貢獻提高到 25% 以上。政府的態度相當積極,不僅提供了 PIDI 4.0 實驗設施、印尼製造中心、研發中心等設施外,也鼓勵學術界培養「科技創業家」(technopreneurs),鼓勵學研機構的技術能夠商轉,並設立工業4.0解決方案新創;此外,在技術種類上,印尼政府鎖定工業物聯網、資料科技,以及邊緣運算作為支持製造業轉型的技術。

印尼積極投入工業4.0轉型(圖片來源:linkedin

東南亞其他國家成為其主要競爭對象

事實上,在東南亞地區,印尼絕對不是最快投入智慧製造的國家,鄰近的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泰國等國早已進一步投入,且具備各自的優勢。例如馬來西亞是電子重鎮、新加坡是國際企業的研發中樞、泰國在汽車與PCB產業歷史悠久,越南則是電子與傳產重鎮,相較之下,印尼的產業多以原物料、傳喘為主,面臨不小競爭。因此,在顧問公司協助下,印尼目前釐清五大重點發展產業,同時積極吸引外資與投入自動化。

  1. 食品和飲料:該產業已佔全國製造業GDP的29%,並且由於印尼擁有豐富的農業資源和強勁的內需市場,因此具備巨大的成長潛力,產業能可以透過採用物聯網和無人機等技術來提高生產力。
  2. 紡織服裝:該產業是印尼製造業出口的第二大貢獻者,隨著全球製造商將生產轉移到成本較低的國家,該國紡織業地位被削弱,但當地業者可以透過採用關鍵加工技術與數位科技來提升營運競爭力。
  3. 汽車產業:印度尼西亞已經是該地區第二大汽車出口國,該國能透過增加原物料和零組件的在地生產來吸引外資,當前中國與美國汽車業者已經積極佈局當地。
  4. 化工產業:化學品在整個產業中得到廣泛使用,印尼化工業擁有豐富的農業、石油,具有天然資源競爭力,若化工產業再導入工業0技術升級,則能提升企業的研發與生產能力。
  5. 電子產業: 吸引國際企業投資同時提升本地STEM人才的技能,對於發展國家新興電子產業至關重要。

數位人才缺乏是印尼的軟肋之一

印尼工業 4.0 發展的挑戰之一是 IT 人員的短缺,政府雖承諾在 2019 年提供 1 億美元的教育獎學金,但製造業的數位人才依舊不足,許多與大學畢業生流向電商產業,例如 Tokopedia 和 Bukalapak 等大型新創。此外,99%的印尼製造業都是微型企業,只有大約 30,000 家大中型工業公司,這些業者僱用全國三分之一的勞動者,這些勞動力需要進一步學習新的數位技能。印尼需要工業 4.0 供應商來協助轉型,例如德國西門子、ABB 與美國通用電氣,加強協助該國製造業在解決方案與人才培養的投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