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 GPT、AI生成圖正夯 人工智慧可能有這些隱憂

日前Chat GPT、AI生成圖片等軟體一夕爆紅,這些由人工智慧生成的模型,掀起風潮並引發熱議,有人認為雖然人工智慧替人類帶來不少便利性,但其背後也摻雜不少隱憂,包括版權、作品原創性,甚至擔心人類未來是否將被人工智慧取代等問題。

Open AI推出的大型語言模型Chat GPT(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可以模擬人類語言產生,使用者與聊天機器人對話,輸入文字後,Chat GPT可透過學習的方式,模仿真實對話,並產出符合使用者需求且流暢、豐富的回答。

人工智慧除了生成文字、聊天內容,近來亦有不少人開始使用AI生成圖片的軟體,像是Midjourney是一款AI製圖工具,使用者只要輸入文字,就能根據AI運算產生相關圖片,亦能根據細節進行調整,該工具生成圖片的速度快,且作品完成度相當高。

不過由AI生成的作品引起不少爭議,例如有些AI製圖公司未經授權取用作品便將其作為AI素材,恐引發侵權之嫌。另外,也有人認為使用者輸入文字,透過AI製圖軟體生成圖片,過程中也許歷經使用者多次調整與修改,但該作品主要是建立在AI素材下所形成,許多人討論其版權歸屬、藝術創作、作品原創與否等問題,並認為隨著AI製圖興盛,將替藝術家帶來困擾。

■ Chat GPT、AI生成圖正夯,有不少人擔心人工智慧帶來便利的背後卻也隱藏諸多隱憂。(示意圖來源自/Pexels

由Open AI發布之DALL-E 2,以及Google推出之Imagen,他們的研究報告皆表示,透過大數據的圖像訓練,可以讓AI自動生成圖像,但也會因此大量複製既有資料的西方文化與性別刻板印象,這些存有偏見、刻板印象的資訊將可能藉此大規模傳遞,甚至可能會出現性別、種族歧視等問題。

可以預見,人工智慧趨勢來勢洶洶,未來如何因應人工智慧帶來的衝擊,我們又該如何在合理範圍內、適當地使用人工智慧?是人類目前重要的挑戰,面對許多尚未釋疑的未知數,也應儘速討論並制定相關規範,避免基於良善初衷替人類帶來便利的人工智慧,最後卻變成綁架人類、產生諸多爭議的問題來源。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