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重金請藝人真的有效嗎? 從One Boy看集中行銷!

記者/陳淯萱


成立於2008年的服飾品牌One Boy主打科技機能衝鋒衣及冰鋒衣,近幾年One Boy砸下大筆金錢在明星代言,舉凡田馥甄、周湯豪、郭雪芙到韓星朴敏英,成功創造話題,也引起大眾對於其「豪灑金錢」行銷方式的關注。

One Boy給人一種行銷預算無限上綱的印象,但行銷花費究竟是多是少,還必須把企業的整體營收、獲利能力一併考量,假設一間公司每年撥500億台幣行銷預算,乍看之下非常驚人,但把年營收5兆台幣也考慮進去,其實行銷占比只有1%。One Boy屬於消費型B2C品牌,根據資料統計,15%-30%的行銷比率是消費性服飾產業的均質,雖然無法得知其確切營收,但根據外界推估,One Boy的行銷預算仍是落在平均之內。

■ One Boy 的集中式行銷,請名人代言,主推衝鋒衣。(圖截自/One Boy官方網站)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One Boy的「集中式」行銷策略,這種策略的特色是高度集中推廣某項產品,把將近全部的預算花在同一件商品,以One Boy為例,他們主打衝鋒衣,用知名藝人、網紅作為背書,創造一種洗腦式的廣告,但這是一種高風險高報酬的方法,也因此大多公司寧願分散預算在不同商品。

成功的行銷手法能有效提高營業額,以流量 x 轉換率 x 客單價 = 營業額的公式分析,可以發現One Boy的洗腦式行銷專注在提升流量,並藉此創造基本轉換率,若其要達到長久穩定發展,除了用對行銷方法提升營收,還得確保衣服品質,把新顧客變成忠實顧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