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I 用文字就能編寫各種曲風的音樂?

記者/Linus Shih

(圖片來源:iStockphoto)

Google最新發表「MusicLM」是一款能夠藉由使用者提供的文字描述,編輯成各種風格音樂的AI。雖然同類型AI並不罕見,據TechCrunch報導表示即使是Google也有AudioLM,OpenAI就有 Jukebox。不過MusicLM的強項是透過28萬小時的音樂數據庫訓練後,能提供更多元化、更具深度的音樂作品。

MusicLM AI不單僅僅結合不同曲風和樂器,而是能按照使用者提供的樂曲概念來生成音樂,藉此來勝過其他同類的音聲合成AI。例如使用者希望要有結合舞曲、雷鬼(Reggaeton),同時帶有太空和異世界感受的音樂,而且要讓人感到疑惑和敬畏,MusicLM就能按照此要求進行生成;甚至使用者可以匯入哼唱、口哨或是對畫作的描述來做為樂曲的生成基礎,另外還可以有「故事模式」來把不同描述串連在一起,生成類似DJ串燒的作品。

就如其他AI,MusicLM同樣會生成一些人類未能理解的奇特音訊,不過以樂手來說就很強,因為電腦能「演奏」出人類難以現實的樂曲,而且AI音樂可能會與我們一般習慣的樂曲編排不太一樣,但Google尚未將MusicLM公開,因為可想而知的是AI作品都有著版權相關問題。據報導所指,有大約1%的生成作品是與數據庫的原始資料相同;現職美國音樂出版協會的Eric Sunray曾在2021年發表白皮書,表示現今AI音樂在使用原曲時的「一致性」將足以違反複製權。除非使用者能夠清楚取得所有數據庫中所有音樂的版權人同意,不然相關作品都難以正式出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