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新春福袋可抽百萬名車 今年最低價款卻大滯銷?

記者/張萱

零售業者的新春福袋是農曆新年萬眾矚目的品項,從百貨公司、超市到超商,除了自家商品,總會在當中放入鉅額的獎品,吸引民眾以小搏大試試手氣。

超市龍頭全聯在大年初一推出的行李箱福袋總吸引民眾排隊搶購,今年全聯攜手大潤發推出四款不同價位的兔年福袋,從300元到4200元不等,其中4200元的福袋採用和TWICE周子瑜同款「萬國通路24吋行李箱」,市價超過萬元,是銷路最好的品項。

全聯從2013年首次推出福袋,當時業績僅600多萬,經過十年已突破6000萬元,成長高達十倍,自營電商小時達推出的外送福袋也在開賣15分鐘就賣出8000份,民眾的消費習慣改變,連買福袋都直接叫外送宅配到府。

全聯表示,在過年賣福袋純粹是讓消費者在新年討個好彩頭,並藉此刺激來客和買氣,其實福袋本身根本沒打算賺錢。在福袋內含的大獎中以汽車最受歡迎,因此全聯今年推出三台800多萬的電動車作為頭獎,買氣最旺的4200福箱外包裝的萬國行李箱是民眾搶購的重點,行李箱價值上萬又有明星加持,而且限量3000份,總在初一一開賣立刻售罄。

然而今年的最低價福袋卻讓全聯踢到鐵板,這款300元的「福利熊兔年生肖福袋」內有文具、生活用品、零食和福利熊玩偶,號稱價值1328元,但有人購買後在網路上開箱分享,直呼這不光是清庫存等級,根本是「垃圾袋」,而且去年的福袋才賣200元,等於今年變相漲價,文章一貼上PTT引發熱議。

300元福袋號稱出產12.2萬份,由於口碑甚差,開賣當天大滯銷,不少民眾經過全聯,發現店裡堆滿了這款福袋;年假最後一天有人分享還是沒賣完,網友打趣說大概會拆包重新上架,結果最後是辛苦了店員。而今年的線上福箱銷量也差強人意,雖然初一早上開賣時大當機,最終銷售率不到五成。

也許對民眾而言,買福袋的心態純粹是討個吉利,就像買樂透一樣,想要試試花點小錢能否有機會把大獎帶回家,但福袋本身內含的東西如果價值差售價太多難免惹來負評,也可能間接傷害到企業聲譽。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