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飯碗不保? 亞馬遜Kindle書店多達200本書由ChatGPT擔任共同作者

記者/蔡俐亭

ChatGPT走紅之後,當前在亞馬遜Kindle書店中已有至少200本書籍將ChatGPT等人工智慧系統列為作者或共同作者,這個現象引發了對於人工智慧技術如何影響書籍創作市場的疑慮。

根據路透新聞報導指出,雖然亞馬遜並未要求標明人工智慧在書籍中參與的撰寫比重,但從早期人們就開始藉由人工智慧技術進行創作,並且有網站經營者開始使用人工智慧編寫內容。如曾經有一名叫作法蘭克.懷特(Frank White)的作者在YouTube影片中當中,介紹他如何在一天的時間內用AI撰寫一本長達119頁的小說,而這本書也在亞馬遜Kindle上以1元美金出售,並聲稱任何有錢有閒的人都能利用AI在一年內創作300本這樣的作品。

目前,在Kindle書店上架的人工智慧編寫的書籍類別涵蓋童書、詩集、科幻等多種類型。一些人擔心這樣的情況將會導致更多的書籍作者失業,並且人工智慧創作的品質可能參差不齊,但仍然卻可以有大量產出。這可能會逐漸影響各個創作者創造內容的市場,最終導致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然而,還一些人對此抱持正面看法,認為人工智慧或許可以協助創作者以更有效率的方式產生內容,只是將人工智慧當作一種工具使用,實際上內容還是由創作者構思。

■亞馬遜的Kindle書店中已有至少200本書籍將ChatGPT等人工智慧系統列為作者或共同作者。(Photo by @felipepelaquim on Unsplash)

隨著大量人工智慧應用的出現,尤其是自動生成內容的人工智慧技術的興起,未來市場將需要界定全新的規則,例如藉由人工智慧創作內容的著作權歸屬,或者這些內容的規範方式。另外,這些內容也需要以更具透明度的方式管理。而目前人工智慧技術發展仍不完美,即便像近期走紅的ChatGPT這樣的系統仍會有陳述內容錯誤、邏輯矛盾或抄襲等情況,因此藉由人工智慧全面取代創作仍有許多不足之處。未來,人工智慧應用方式以及對於創作內容的認定方式將是重要的變數。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