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 哪天會推薦產品給你嗎

近來科技界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ChatGPT了,這一個由OpenAI開發的人工智慧機器人,可以經由人類自然語言的對話方式,與人類進行一問一答。我也不免俗的實際測試,然而實驗結果正如網路上的所說一樣,存在不小的問題。

例如我詢問「規劃三天二夜的台北旅行」,ChatGPT確實規畫了非常完整的早中晚行程給我,而且規劃的地點確實也都在台北境內。匆匆一瞥,確實答案非常漂亮,但如果細看一下「路線」,第一天規劃在士林,第二天規畫在木柵,第三天規劃在淡水;仔細想一下這樣的路線規劃,一下往北,一下往南,隔天又往北,而不是同方向順走。如果不了解台北的外國旅客,真的按照個行程,很可能發現自己花了很多時間來回跑。

我接著問「如何去故宮博物院」,ChatGPT規劃了「板南線底座到故宮博物院站,下車後步行10分鐘」,但問題是故宮在淡水線上,而且整個台北捷運壓根沒有故宮博物院站。

但人工智慧是機器學習,你在詢問過程中,也可以回饋一些知識給機器人;比如ChatGPT告知「新竹有科學博物館」,我隨即回覆「新竹沒有科學博物館」,ChatGPT接著回覆「我錯了,新竹沒有科學博物館」。之後我再問「新竹的科學博物館在哪裡」,ChatGPT就直接回我「新竹沒有科學博物館」。

我問ChatGPT現在時間,ChatGPT表示無法回覆即時問題。

經過這樣測試,大概知道了一些端倪,目前ChatGPT可以回答一些沒有標案的題目,比如寫一首詩(其實寫的真的不錯);但涉及有正確答案的,ChatGPT瞎掰機率非常高。ChatGPT也無法回答即時問題。

有人拿ChatGPT跟智能音箱做比較,這就有點不相關了。ChatGPT是自我整理而歸納演繹,「整理」答案;但智能音箱是接受指令,回饋結果,比如控制家電,一問一答也是節錄網頁資料「照本宣科」。

目前ChatGPT錯誤率還是不低,但是不就跟小學生一樣嗎?剛開始都是一堆錯,但經過「工人智慧」人為訓練,不是會越來越正確嗎?有人探討ChatGPT會取代某些工作嗎?現在不會,但再過個幾十年的訓練,難保不會取代律師醫師等等職業的「部分」功能。

至於ChatGPT這類的機器人,與電子商務有關嗎?或許小學生最後被訓練成私人秘書,答案中三不五時插入一些商品推薦吧!誰知道呢?就像手機已經從「講電話」進化到「隨身小電腦」了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