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將與Short短影音創作者拆分廣告收入

記者/Linus Shih

YouTube備受期待的Shorts短影音創作者廣告收入分潤計畫,即將於 2 月 1 日啟動,但在那之前創作者要先簽署一份新的Partner Program協議。創作者最晚要在7月10日前接受新的協議內容,並且 YouTube將會推出新的「收益化模組」,來讓創作者在選擇營利的方式上更有彈性;不過YouTube當然是建議所有的模組都要啟用,才能有最多的來源獲得收益了。

Shorts短影音的收益也是模組當中的一環,不過目前僅有1,000名訂戶,並且需過去90天內共有超過一千萬Shorts短影音觀看數的創作者才能申請參加Partner Program。由於有音樂授權方面的額外複雜性,詳細的分潤公式相當麻煩。簡單說的話,Shorts短影音與下一則Shorts間會有機會夾入廣告,而這個廣告的收益會取決於短片中的音樂數。沒有音樂的話,所有的廣告收入都會注入一個「創作者」池中;但若有一首歌曲的話1/3 的收入會進入「音樂授權者」池中,剩餘進入「創作者」池中;以此類推,有兩首歌的話,則2/3的收入會進入「音樂授權者」池,僅1/3撥發給「創作者」池中。

每個月YouTube會將創作者池中所有的收入,依創作者佔全體Short觀看數的比例進行分配,但分配完之後 YouTube還要抽走其中的55%,僅給創作者留下45%。也就是說,如果Shorts的廣告收入,扣掉給音樂授權的部份後還剩下10 萬元的話,而短影音播放數佔總播放數的1%,則創作者的分潤比例就是1000元。但YouTube還要再抽走550元,最後創作者分潤的收入就僅有450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