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不愛「無限休假制」? 從休假制度看公司經營

記者/陳淯萱

你喜歡無上限休假嗎?微軟宣布在2023年,美國公司將把原有的特修制度改成自由裁量休假 (Discretionary Time Off),即為無限休假制 (Unlimited Time Off),去除原本的特休天數規定,員工在有需求時,自主請假。其實無限休假制在科技業很常見,舉凡NetFlix、甲骨文 (Oracle)和美國送餐平台Grubhub 在2015就已實施這種制度。

特別的是,很多員工並不期待這樣的改變,無限休假制不代表想請就請,批假與否的決定權仍在主管手上,且根據研究,導入無限休假制的公司,員工平均休假天數反而比一般制度的休假天數短。一份美國雇主和員工對於請假態度的調查中,顯示多數管理階層自認鼓勵員工休假,也認同適度的放鬆能提升產能和團隊士氣,但員工的想法卻大相逕庭,他們表示,很少收到主管示意自己請假的訊息,大多時候,主管自己也不太常請假,身為員工的我們,當然更不可能請假了。

2 women standing on brown brick floor during daytime

■ 微軟宣布美工公司從2023起改為無限休假制。(圖截自/Unsplash)

從公司營運角度切入分析,在美國有員工離職前未請完特休,能折算成工資的規定,尤其越是高階的主管,沒放完的天數通常也越多,當他們離開公司時,能領到一筆不小的帶薪假費用,這便成了公司的財務負擔。而一旦改成無限休假制,自然也不會有未使用的帶薪假期,公司間接省了一筆人事成本。

最終,無限制休假是否真的能落實設立初衷,還是回到主管對請假的態度,若管理階層站在認同休假的一方,也身體力行的適當休假,那麼就算不是無限制休假,員工也能真正享受到休假的果實,反之則不然,這項制度反而可能被視為公司為了縮減人事成本下的產物。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