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conn海外廠受疫情衝擊大 iphone的下游獨家地位不保?

記者/李忻錞

Foxconn海外廠-鄭州廠,從年中10月就受到疫情的影響,許多員工因此無法工作,加上當地嚴峻的防疫政策,也讓公司無法顧及到每位員工的狀況,最終勞工們選擇走上與資方抗爭的局面,因此,衝擊到iphone的生產線,根據TrendForce集邦科技研究調查中指出,員工抗爭事件於11月份就平息,但目前富士康鄭州廠的稼動率仍低於7成。

然而,為什麼一間海外廠受到疫情的影響,會連帶影響到總公司呢?主要原因來自於鄭州廠事件的發生正值iphone的銷售衝刺期,當中Pro系列受到市場青睞,因此需要更多的產能,供市場所需,而富士康鄭州廠區是代工iphone Pro系列最重要的生產基地之一,因此富士康鄭州廠區更有「iPhone城」之稱,由此可知,iphone的銷售量也會受到鄭州廠事件的嚴重影響。

.富士康的海外廠事件,影響到自己在蘋果代工iphone的獨家地位。(截自/蘋果官網)

這樣的意外事件,也讓蘋果的高階主管不得不去思考,加入新的下游廠商,以防類似事件不斷上演,消息一出,也更重創了富士康的iphone獨家代工地位了。隨著立訊精密成功加入蘋果的供應商後,它也正式成為蘋果第三大手機組裝企業,和鴻海和碩抗衡,對其他兩家供應商也帶來極大的威脅。

隨著中國的政策與疫情的干擾,也讓蘋果官方加開了印度、越南的下游廠區,讓中國的產能比重下降,這也會讓原本中國加工廠區受到許多影響,因此,有許多專業人士也預估蘋果明年的新機產量會降低20%,由此可知,未來iphone的購買價格也會跟著供不應求的市場狀況而提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