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服飾進軍時尚產業 循環時尚解決資源浪費問題

記者/羅苡晅

時尚產業的快速、短暫的特性,感覺與區塊鏈的永久存在成極大對比。然而,時尚產業也逐漸以其他方式與區塊鏈進行結合,期望可以減少浪費並讓時尚永續。

2016年義大利公司Lablaco,一間循環時尚社群電商誕生。在快時尚的趨勢下,許多大量生產及過度消費,造成許多服飾的丟棄與浪費,也對環境造成很大的汙染。這個時代背景,LABLACO因應而生,結合循環時尚與科技,試圖將衣物壽命延長,並建立與消費者溝通的平台。平台上用戶可以將不需要的衣服傳至平台,若有其他用戶想要即可進行交換。若是用戶將衣物捐出,則可獲得點數,購買其他平台上的時尚商品。除了用戶可以進行交換外,KOL等相關產業人士也可以將多餘衣服放置平台,或是品牌可以將平台商品進行再設計,透過科技將產品整合,找到其第二次生命,達到循環時尚。

Lablaco於2019 年發起了第一屆循環時尚峰會,邀請全球環保時尚人士進行分享,同時展出十位致力於創新及環保的設計師作品,並於 2021 年推出了基於區塊鏈的服裝租賃服務。Labalco也將商品數位化,意即消費者將同時購買實體的時尚配件與數位版的時尚配件,並可以在元宇宙等虛擬空間使用。有趣的是,當時體衣物轉賣至其他人時,虛擬衣物也會移交到下一位擁有者手中,另外因使用區塊鏈技術,故在隱私上也有一定的保障。更重要的是虛擬時尚配件可以進一步降低時尚產業服裝生產過剩的問題。設計師可以先將其作品上架至虛擬世界,進而了解消費者對於設計、顏色等喜好,在近一步做出實體的版本。不只可以更精準了解需求,更可以在快時尚中讓時尚永續,減少資源浪費。

在SPIN裡,您可以發現、儲存和交易喜歡的可穿戴 NFT。(圖/Lablaco)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