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壟斷再一例! Meta導消費者進Marketplace,恐面臨年營業額10%罰款

記者/魏均倢

歐盟在本月19日證實對社群巨頭Meta展開反壟斷調查,指控Meta讓其社群平台與Marketplace連結,進一步讓其廣告服務創造競爭優勢,此舉可能面臨高達全球10%年營收的罰款。

▪️ Facebook Marketplace(圖片來源:記者於Maketplace自截)

Meta於2016年推出Marketplace服務,讓用戶可以自由販售各類商品。然而歐盟認為Meta可能違反反壟斷規定,因為Meta將廣告與社群平台整合(包含Facebook與Instagram),因此扭曲廣告市場競爭,此舉可能違反《歐洲聯盟運作條約》第102條。

然而這非是Meta首次受到歐盟調查,5年前Meta收購WhatsApp因未提供正確訊息而被歐盟罰1億歐元。Meta發言人Tim Lamb表示歐盟的說法毫無根據,但Meta會持續與監管機構合作,證明其產品創新是有利於消費者與市場競爭。

Meta股價在一年內已下跌65%,其他科技巨頭也正在接受歐盟的反壟斷調查,顯示歐洲國家對於公平市場競爭的態度越發明確,因此科技公司在發展新服務時應更加小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