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提法案禁 TikTok 資安疑雲從未停歇

記者/Silvia Lai

美國國會參議院和眾議院於 12 月 13 日提出一項法案,法案名稱為「the ANTI-SOCIAL CCP Act」(反中共社群法),旨為避免中國共產黨的網路監控、壓制性審查及演算法影響而產生的國家威脅,因此該法將禁止 TikTok 於美國進行營運。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共同提出「反中共社群法」法案 。(截圖來源 / Solen Feyissa on Unsplash

該法案是由3位議員共同發起,分別為共和黨參議員 Marco Rubio、眾議員 Mike Gallagher 以及民主黨眾議員 Raja Krishnamoorthi,並明確地將「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字節跳動)與旗下產品抖音及海外版TikTok,共同列入限制對象。除此之外,其他來自俄羅斯或其他政治對手國家的社群媒體公司,也即將受到影響或限制。

雖然 TikTok 表示其數據都存在放中國境外,並不會將美國使用者個資交給中國政府,但是美國政府從川普時期以來,從未對 TikTok 真正放心。美國聯邦調查局 (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FBI) 局長 Christopher Wray 甚至表示「非常擔心中國政府透過 TikTok 對美國用戶的潛在影響」。

另一方面,TikTok 發言人則對美國國會提出立法感到非常不安,因為他們並未等到國安審查會的決定便先行立法,另人質疑這項因政治動機而立下的法案。同時,TikTok 也會持續於國會說明,在國安機構的監督下,其計畫該如何執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