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論文產生器? 比聊天機器人更強大的ChatGPT!

記者/陳淯萱

隨著科技發展,人工智慧一詞幾乎人人聽過,也略知一二,即使已不是新穎話題,類似於聊天機器人的ChatGPT仍掀起了一波討論。

ChatGPT像升級版的聊天機器人,GPT 指的是「生成式語言模型」,其由OpenAI開發的「自然語言處理模型」製作而成,因為強大的語言處理模型,它能針對問題提出相應的長篇回應,搜索資訊的來源從網路、新聞、維基百科到社群媒體的貼文,因為管道多元且貼近生活,ChatGPT所用的詞彙和語句都非常自然。截至目前ChatGPT已吸引高達100萬人使用,基本對答、解惑,寫程式,甚至是學術論文輸出都難不倒它,雖然偶爾有答非所問的情況,但大部分仍回答得有模有樣。

■升級版聊天機器人ChatGPT。(圖截自/Unsplash)

有鑑於其如此強大的蒐集、處理、輸出資訊能力,有專家認為它將會威脅到搜尋引擎,ChatGPT和搜尋引擎最大的差別在於,它有特殊的機制,以更好地理解語境,並在產生文本時考慮到先前的對話內容,進而輸出即時、合理、高品質的答案。目前ChatGPT主要用於「自然語言理解」,因此除了搜尋引擎,未來可能會對自然語言處理研究員、工程師造成影響。除此之外,看似方便快速的功能,卻也衍伸疑慮,若有人依靠它來寫程式、學術論文,不排除引起知識原創性的問題,人類和機器人的差別在於我們擁有情緒和思考能力,若為了有更輕鬆快速地產出而仰賴AI,除了喪失獨立思考的機會,亦非長久之計。

ChatGPT尚在起步階段,對我們的生活並不會造成立即性的影響,但它即時快速的優勢確實讓人驚艷,也許未來我們搜尋資訊的管道將會增加與AI機器人聊天的選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