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現場】ICSSI2022 探討元宇宙時代下的服務科學議題

記者/B084020010

於11月17到19日在中山大學舉辦的「ICSSI2022服務科學研討會」,邀請到了許多國內外知名學者參與並分享研究成果,亦邀請多名本校與外校碩博士生發表服務科學相關領域之研究。今年的主題是在元宇宙時代下的服務科學(Service Science in the Era of Metaverse),會議分成三天進行,總共有10場會議、發表約50篇研究,另有四場主題演講,邀請國外學者遠端連線進行分享,可以說是非常精彩且多元。

  • ICSSI2022於於11月17到19日在中山大學舉辦(截自/ICSSI2022官網)。

第一天下午進行主題演講的是澳洲伍倫貢大學 (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Wollongong campus)的計算機科學教授Aditya Ghose,演講的主題是數位孿生服務在元宇宙的角色。數位孿生是指透虛擬世界的「雙胞胎」,來詮釋現實世界中物體可能的反應或狀態,能夠測試新產品的性能並具有監控、分析和預測能力,現實和虛擬是「互動的」。

數位孿生技術的實行需要模擬環境並且擁有即時的資訊,講者也提到了數位孿生組織(DTOs)的概念,DTO是一個動態的軟體模型,可以透過數據的導入去模擬企業的營運,替組織創造一個更靈活、動態的流程並提高組織的價值。

  • 提問互動時間(攝影/莊家綺)。

數位孿生和元宇宙本質來說是不太一樣的,數位孿生強調模擬並且與現實世界是互通的;元宇宙則是一個全新的虛擬世界,但數位孿生技術卻能夠提供給元宇宙世界更好的模型,使元宇宙環境中的虛擬物件能夠分析和預測其數位孿生物件的行為,豐富了數位孿生的應用場景,也因此未來將會有更多元宇宙與數位孿生相互發展的實際應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