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現場】數位轉型工具組介紹 以南台灣巨力搬家、媽咪樂為例

記者/B084020010

中山大學資管系徐士傑老師在「ICSSI2022服務科學研討會」介紹其主導的產學合作數位轉型專案,現場也邀請了其中兩間參與合作的企業,分別為南台灣業界龍頭巨力搬家媽咪樂,與大家分享其主打的核心價值與轉型歷程。

  • 徐士傑老師介紹數位轉型工具組(攝影/莊家綺)。

首先由徐老師介紹當初參與此產學計畫的契機與工具組的使用方式。當時為2021年,因為疫情的影響,許多產業都改變了其營運方式,剛開始團隊是由徐老師及時任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的黃三益老師和幾位學生,利用四個月的時間產出實務方式提供給企業。秉持著「service science can help 」的精神,帶領企業透過一系列工作坊,了解企業的不足與本身注重的價值、優先順序,進而評估其數位轉型的方向,使用的方式如SWOT五力分析OGSM。徐老師表示,希望企業能先透過了解自我進而實踐策略創新,最後落地實踐。

  • 徐士傑老師介紹工具目的(攝影/莊家綺)。

此次也邀請了巨力搬家公司的許總來到現場分享,巨力搬家公司主打全方位量身訂做、標準化流程的搬家服務,在疫情期間,企業仍有23%的成長,未來也計畫展開全省的加盟。搬家公司的核心技術是配送要具有專業度以及完整、安全的物流機制,巨力除了強化本身的核心能力外,也參與了家居的生態系,和特力屋、信義居家等知名品牌聯名合作。在數位化的部分更是其轉型的重點,巨力目前企業內部已完全無紙化,全都是由線上系統完成,另外也開發收納整理的專家系統,未來更計畫和生態系的成員共享部分資訊,彼此的資訊能夠即時的流通、串聯。

  • 巨力搬家公司許總分享(攝影/莊家綺)。

當大家以為搬家公司只能做到這樣的時候,巨力搬家參考了工作坊時給的建議,「如果沒有搬家服務的客人,那還能怎麼做呢?」巨力選擇做搬家用品的電子商店,販售收納以及搬家耗材,並且和連鎖加盟的供應鏈之間都是採用電子下單的方式,另外更是擁有搬家的智能試算系統。許總也表示,數位轉型時採用工作坊時釐清的數位轉型九宮格來檢視本身不足之處,透過量化的分數來評估,發現自身缺少的部分,並且了解該如何進行數位轉型。

  • 媽咪樂專案經理朱小姐分享(攝影/莊家綺)。

而另一個參與分享的企業是媽咪樂,由其專案經理朱小姐做分享,媽咪樂是居家清潔產業,主打到府清潔服務,主要顧客是高階的客群,主張安心、健康、省時的服務。在創立之後也歷經了兩次的轉型,分別是當年SARS的到府服務以及新冠疫情的數位轉型,疫情期間顧客擔心居家清潔服務不穩定,因此推出了APP來穩定服務並創造價值,另外也瞄準了疫後宅經濟的商機,擴展到了居家健身教練的市場。

此次的分享顛覆了大家對於傳統產業的刻板印象,並且了解到企業數位轉型該具備的面向以及思維該如何改變,透過實際企業的驗證,讓大家了解到實務上企業會遇到的問題,也期待未來能夠將此套數位轉型工具組應用到更多的企業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