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der走過10年 用戶交友狀況依舊盛行嗎?

記者/Linus Shih

2012年9月據今正好是10年前,Sean Rad和他的團隊正式推出了Tinder。當時的Tinder有別於其他約會App是專為手機端設計,並使用以照片為核心的配對邏輯,這種配對方式透過直覺的滑動動作輕鬆操作。在推出後的兩個月內,Tinder即完成了超過一百萬次配對。也曾被TechCrunch評為“2013年最佳新創業公司”。

到了2014年,Tinder每天處理超過10億次滑動,用戶平均在Tinder上花費 90分鐘。到2015年,Tinder成為99個國家最暢銷的交友App。2017年,Tinder成為Apple Store中最暢銷的App。時至今日,即便有Bumble這樣的後起之秀,Tinder在交友軟體中的地位仍然無法撼動。不過Tinder在第一名的位置這麼久並不代表著發展越來越好。

 

歷經10年的Tinder,略顯疲乏

從整個交友軟體的競爭來說,市場規模一直在增長。 2022年上半年全球各大行動應用類收入普遍呈現上升趨勢,其中收入佔比最大的娛樂和社交應用收入同比提升23%和10%。根據SafeBettingSites的推測,預計在2027年,約會類的產品規模將會達到87億美金。其中新興市場(ROW)的增長不可小覷,2027年可能會超越美國。2022年8月,Match Group第二季財報顯示淨虧損高達3240萬美元。Match Group稱,收購Hyperconnect是導致 2022 年第二季度出現營業虧損的主要原因。

2021年,SensorTower顯示Tinder的收入為16億美金,但在2022年上半年的收入只有5.7億美金,只占了2021年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第二季不理想的財報情況根本原因有可能就是Hyperconnect收入不及預期和Tinder營收下滑所造成的。疲軟的現像迫使Match Group不得不調整業務戰略。Match Group宣布將縮減Tinder的元宇宙虛擬約會「Tinderverse」,並取消該App內Tinder Coins貨幣計劃;2022年9月初,當Tinder迎接自己10週年當天 Match Group的大股東之一的IAC(Match Group就是IAC於2009年整合成立的)的創始人Barry Diller以19億美元的價格賣掉了自己所持有的Match Group的全部股份。此以見得,雖然泛娛樂和社交市場的規模不斷增長,但有部份產品的地位似乎有發生動搖的跡象。而在Tinder推出的10年後,其實我們應該集體反思:對如何重塑線上約會以及用戶的長期情感生活。

Tinder營收有緩降趨勢(圖片來自:© Getty Images)

使用者生成內容(UGC)和專業製作內容(PGC)的分化

從社交發展來看,在國內外陌生人社交也產生了分歧,國內偏好是“1對1私訊聊天、語音聊天”的 PGC 社交產品,並把這種模式滲透到了東南亞和拉美地區,而歐美更傾向於“約會、影音”的UGC社交產品。陌生人社交產品的本質自始至終就是解決「無聊、孤獨、荷爾蒙」,Tinder 所能提供的自始至終也沒有擺脫這三點。

不過Tinder用左、右滑動的交互方式明顯提高了用戶的社交效率,網路交友成為一種輕鬆交友的新選擇,而這樣的方式基本配對邏輯可以用經濟學理論來解釋:我們做出絕大部分的決定都是基於自己的基本價值判斷。起初,左滑右滑,促使配對效率的提高,明顯提升了社交率,後期反而成為了用戶騷擾的行為習慣,加上人員素質參差不齊,這些慢慢引起了用戶的厭倦情緒。Tinder之後只有在2016年上線的Bumble上微創新(只有女性用戶能發起聊天),並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內交友軟體賽道上沒有兼顧創新和解決用戶的問題。

 

倦怠社交而產生的深度無聊

陌生人社交領域有兩個里程碑,一是1995年Match.com的出現,二是2012年Tinder的誕生,隨後BumbleOkCupideHarmonyMatchCoffee Meets BagelHinge等產品的都是基於前者的出現才湧現出來。10年後,海外交友軟體賽道還沒有出現新的里程碑產品。然而在熟人社交賽道上,近一年 BerealLiveIn的竄紅讓Instagram感受到了危機。數據分析公司Singles Reports在4月對500名年齡18到54歲間的人進行的一項調查得出結論,近 80%的人表示他們在網上約會時經歷過情緒倦怠或疲勞。男性似乎比女性更嚴重一些?其實早在2016年,Match在其對5000名單身美國人的年度調查中加入了一個關於疲勞的問題,大約一半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對約會生活感到筋疲力盡。

Tinder必然也意識到用戶的倦怠問題, 產品上沒有任何舉措,反倒是在東京開設了一家「SwipeMart」的18禁便利商店,大膽的粉紅色店面讓用戶好奇,在SwipeMart裡商品皆換上Tinder元素的獨家包裝,每晚還邀請嘉賓在收銀台表演,包括TikTok人氣唱作人、Rapper、DJ等,只要Tinder用戶即可免費參與。此活動造成不小的迴響,Tinder想活絡使用的的意味濃厚。Tinder過時的社交方式已經顯示出活躍用戶流失和收入遞減的跡象。陌生交友軟體的賽道上需要新的產品扛起改變時代的大旗,然而對“如何重塑線上約會以及用戶的長期情感生活”是當前可以作為探討且比較有興趣的話題,關鍵還是要更貼近使用者一些才是解決之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