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首度公開收視率望扭轉局勢 廣告版訂閱方案成功吸「金」

記者/黃婷容

收視率在電視節目頻道時常被拿來成為評判優劣的依據,但在串流媒體中,收視率始終都是平台不願意透露的機密,如全球擁有兩億訂閱戶的Netflix,大多公布熱門影集排行,官方對於詳細的數據大多保密。不過就在新版廣告方案上線當天,Netflix決定公開收視狀況,這項改變一方面是礙於英國法規,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新推出的廣告版訂閱方案鋪路,期望將流失的訂閱戶數重新爭取回來。

Netflix推出新版廣告方案,望吸引更多訂閱戶數。(圖片來源/Unsplash

就在訂閱戶數超過2億人次後,Netflix持續碰上成長瓶頸。根據數據顯示,疫情限制緩和後,2022年第二季的總訂閱人數下滑了97萬,股價跌幅也已超過63%,雪上加霜地是,競爭對手Disney+來勢洶洶,如今全球串流平台龍頭的寶座早以拱手讓人。為了力挽頹勢,Netflix試圖祭出一系列措施重新吸客,包含推出涵蓋廣告的訂閱方案。在新方案中,低收費的廣告版本每小時影片約包含4到5分鐘的廣告,同時提供720p畫質的影片。

推出的新計畫將在11月起於12個市場推出,其中美國地區的定價為每月6.99美元,比起基本版的9.99美元便宜了30%,方案推出後帶動Netflix股價收盤大漲約5%。Cowen & Co分析師表示,推出廣告版方案能夠吸引對於價格較為敏感的觀眾,是擴展訂閱戶的大好機會。相較之下,競爭者迪士尼旗下的Hulu、Disney+與HBO Max早就推出類似方案,訂價則介於7.99到9.99美元間。

Netflix一連串的行動,如公開收視率與推出廣告版方案,均顯示出吸引新用戶加入的強烈決心。外媒《財星》便指出,Netflix公布相關影集的收視率數據,能夠便於外界與廣告業者判斷其內容表現,進一步獲得更明確、透明的資訊,用以判斷投入多少預算更得當。Netflix全球廣告業務總裁便透露,新的廣告版訂閱方案中的所有廣告幾乎皆已售罄,從消費性產品、精品、汽車大廠等均表態加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