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發展已成趨 Honda、Sony結盟加速電動車轉型任務

繼2012年特斯拉(Tesla)陸續推出純電電動車後,掀起全球各大車廠投入純電動車轉型的趨勢、紛紛推出純電平台的車款。雖然過去已有車廠研發電動車技術,但由於投入大筆研究經費、電動車單價高,因此不論是產業界或消費端都未曾料到電動車會成為流行趨勢。

過去,傳統汽車業者在推展電動車的進度之所以緩慢,可能是因為電動車包含電動化、智慧化兩大新趨勢,對於已有百年歷史的傳統汽車業者而言,如何接受、甚至改變原有的研發、生產、製造與管理思維,要其在短時間內完成轉變,相對來說還是較為困難的。

■繼特斯拉陸續推出純電電動車,全球各大車廠亦紛紛投入電動車轉型。(示意圖/pexels)

除了特斯拉在2012年後發表純電動車的成果,打開世人對純電動車的想像,也讓各大車廠加入這股未來將成為趨勢的戰局,大家都希望能在純電動車轉型之路的戰場裡,佔有一席之地。可以發現,例如,賓士(Mercedes-Benz)目標希望2022年旗下超過10款不同電動車投入市場。福特(Ford)也喊話欲在2023年成為全球第二大電動車廠,年生產量達近60萬輛電動車。豐田(Toyota)雖然到2021年底才發表純電動車,但是旗下電動車一問世,便一口氣推出16款新電動車。其他包含富豪(Volvo)賓利(Bentley)本田(Honda)勞斯萊斯(Rolls-Royce)現代(Hyundai)亞迪(BYD)等車廠也都對外宣布發表其投入電動車市場的目標與決心。

其中,本田(Honda)早於今年6月宣布與Sony合資成立Sony Honda Mobility(SHM),並表示SHM將結合Honda在汽車製造、銷售及售後服務等管理經驗,以及Sony成像、感測、雲端、5G及娛樂等技術,共同合作研發、銷售高附加價值的電動車,期待藉由結盟的方式加速電動車轉型任務。日前,執行長水野泰秀(Yasuhide Mizuno)與營運長川西泉(Izumi Kawanishi)表示,Honda電動車目標於2026年春季交付新款,預計以線上銷售的形式,率先由美國與日本開始進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