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4「又」被說沒創新 蘋果帝國盛世還能持續嗎?

記者/張萱

iPhone14系列於九月開賣,所謂樹大招風,身為手機界龍頭的蘋果再度招來「史上銷售最差機型」的嘲諷聲,大致上圍繞著「沒創新」、「價格歧視」等評價,九月底蘋果股價大跌近5%,市值蒸發1165億美元,美國銀行甚至下調蘋果的股票等級。

iPhone一直都是炙手可熱的產品,每年推出新機總是搶破頭,也成為黃牛鎖定的目標,藉此大賺一筆。但經驗法則並不是永遠可靠,9月17日預售夜蘋果官網被塞爆,iPhone14 Pro發貨時間還延遲到10月中,這讓黃牛預判失準,不少人狂灑數十萬,買回10多台新機。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iPhone14系列價格大跳水,有黃牛加價8000元搶來一台iPhone14 Pro Max,但隔天只有加價2700元賣出,現虧5300元。

黃牛這次會虧這麼慘主因為iPhone14系列不缺貨,在晶片缺乏兩年後,重視供應鏈的蘋果更著重在備貨,採取多家供應商策略,大陸除了富士康、和碩意外還有更多企業加入代工廠的行列,當iPhone不再物以稀為貴,黃牛自然沒有賺頭。

回到iPhone14系列,這次的iPhone14幾乎沒什麼升級,被譏為史上銷售最差機型,這卻隱藏了蘋果一貫的小心機,由一個體驗感差的iPhone14,自然而然引導用戶購買更高階的Pro機型,等於是變相漲價,拉高整個系列的銷售額。

即使蘋果年年被批評沒創新,目前仍是領頭羊的地位,原因之一是賺錢上腦筋動的比誰都快。以往主打用戶體驗的蘋果,在Apple Store裡插入兩個廣告版位,還邀請開發者參加線上會議鼓勵他們買廣告,不少網友怒批CEO庫克是不是想錢想瘋了,然而這種廣告幾乎等於無本生意,放著就能賺進上百億,比賣手機還好賺。

蘋果仗著自己的市占優勢一再挑戰大眾的底線,例如Apple Store的蘋果稅,一旦用戶付費下載app,蘋果就要抽30%「過路費」,引發不少業者反彈。另外蘋果和歐盟也因接頭規格槓上,歐盟規定在2024年所有手機電腦都要用Type-C接頭,蘋果是唯一一家堅持使用Lightning接頭的業者,甚至最新款iPhone 14的發表會上宣布再度沿用Lightning接頭,完全不甩歐盟

目前看來短期內仍難以出現擊敗蘋果的廠商,以筆者任職的媒體來說,科技數位類別的新聞裡,唯有蘋果發表會和iPhone相關文章具有足夠的吸睛度,相較之下安卓龍頭三星的發表會人氣乏人問津,雖然蘋果老被網友大酸特酸,但果粉的身體仍是相當誠實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