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智慧醫療新發展 AI偵測診治國病大腸癌

臺灣智慧醫療再進步!醫療影像AI新創的雲象科技攜手臺大醫院與國泰綜合醫院,於昨27日宣布,三方合作的「大腸鏡即時AI瘜肉偵測(aetherAI Endo)」獲得衛福部TFDA醫材許可,讓國人癌症之首的大腸癌診治更進一步。

根據健保署2022年資料顯示,臺灣每年增加近1.7萬例大腸癌個案,儼然成為臺灣人的國病,而大腸鏡檢查已被證實能有效降低大腸癌的死亡率與發生率。如今,大腸鏡檢查有了AI的輔助,大腸鏡即時AI瘜肉偵測系統每秒30張的影像辨識能力偵測腸道,能夠即時、有效判讀大腸鏡檢查影像,大腸瘜與腺瘤偵測率將提升,且AI模型準確率高達95%,大幅降低鏡檢後發生大腸癌風險與死亡率。

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暨綜合診療部主任邱瀚模表示,此次合作最終使用了20萬張腺瘤的影像資料提供AI訓練,其中包括各種不同形式的瘜肉,希望透過AI輔助,提升大腸鏡的檢查效能。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施行大腸鏡腺瘤偵測率每增加1%,可降低鏡檢後發生大腸癌風險3%,並降低5%的死亡率,而透過AI人機協作進行大腸鏡檢查,約可提高14~30%腺瘤偵測率。

■ 雲象科技與臺大醫院、國泰醫院合作的「大腸鏡即時AI瘜肉偵測」獲衛福部TFDA許可。(圖片來源自/雲象科技臉書

AI輔助大腸癌診治品質提升,雲象科技執行長葉肇元希望能有效減少病灶遺漏,縮短醫師診斷病灶的時間,解決醫師間診斷能力的落差,以降低資料蒐集的障礙,加速、擴大AI 研發與應用。另外,雲象科技也希望政府協助推廣AI,並鼓勵導入廣大臨床與篩檢場域,真正提升大腸鏡篩檢效能,讓民眾從醫療AI科技的進步中受惠。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