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智慧醫療 雲端平台及資訊流通的重要性

記者/羅苡晅

疫情改變了許多生活方式,其中醫療產業首當其衝,不只因為疫情讓部分醫療資源供不應求,遠距醫療模式亦成為重要議題。不只是公衛防禦監控、視訊及網路問診,醫院後台相關資料及數據升級也十分重要,像是雲端平台發展及不同醫療體系下的資訊互通等。

從以前以醫院為中心的醫療概念已逐漸延伸為「以人為本,全人照護」。1996年美國頒布健康保險流通與責任法案 (HIPAA) 法規,鼓勵醫療體系以較標準化的規格進行電子健康紀錄,提升品質及效率。20227月衛福部提出《醫療機構電子病歷製作及管理辦法》,內容主要可歸納為兩點,包含電子病歷可使用公共雲端服務,二是將達到無紙化,這些都將看到雲端技術在醫療體系的重要性將越來越高。

其實台灣的電子病歷發展相當早,2005年就導入當時國際組織HL7CDA R2標準,但該規格並無法支援至平板、手機等行動裝置。另外,台灣雖有許多品質很高的資料庫,像是最為人所知健保資料庫。但目前這些資料若跨出單一體系的交換性其實十分不便利。因此,如何在無紙化後將這些電子病歷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 EMR) 電子健康紀錄 (Electronic health record, EHR)以更為容易的方式進行交換及格式標準化也成為十分重要的議題,醫療機構和資訊與通信科技產業(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產業的結合也是資訊互通的重要關鍵點。

醫療紀錄的雲端儲存及跨單位資訊互通成為醫療體系的重要目標。(/ unsplash)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