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億點擊 Lofi 音樂直播被下架 YouTube 檢舉亂象

記者/Silvia Lai

設立於法國的   音樂頻道 Lofi Girl,7 月 10 日當天其頻道的 2 支 24 小時 Lofi 音樂直播影片無預警被迫下架,原因來自馬來西亞唱片公司 FMC Music 的音樂版權申訴。YouTube 官方於 7 月 11 日公開道歉並表示,申訴方並未擁有音樂版權並終止其帳戶,而 Lofi 也於 7 月 13 日重新開啟新的 Lofi 音樂直播「lofi hip hop radio – beats to relax/study to」。

Lofi Girl 於 7 月 10 日當天,其頻道 Lofi 音樂直播影片無預警被迫下架。(截圖來源 / Lofi Girl YouTube

Lofi Girl YouTube 音樂頻道以直播適合一邊工作、讀書和一邊聆聽的放鬆音樂為名,其直播的畫面特色為在工作或讀書的日式動畫女孩與一隻貓,該女孩被稱為「低傳真女孩」。此外,Lofi Girl 所播放的直播音樂皆源自於自家的音樂品牌「Lofi Records」,而這次直播影片下架,則是因為 YouTube 官方的認定疏失以及 FMC Music 帳號遭駭客入侵才會進行檢舉。

其中一支被無預警下架的直播影片,直播時間長達 2 年 4 個月又 18.5 日,並且有高達 6.6 億的點擊量,廣告分潤預估可達 2,640 萬新台幣。雖然版權風波已平息,但是「假的版權申訴警告」和「YouTube 從寬認定的原則」已經對創作者造成傷害,被迫停止的直播影片也沒辦法繼續直播。

音樂版權的誤判和「假的版權申訴」一直困擾著許多影音創作者,YouTube 為維護平自身利益,皆以「先下架」疑似侵權的影片為原則。Lofi 團隊表示,由於 Lofi Girl 擁有龐大的支持者協助才得以解決問題,但是仍然有更多規模較小的創作者正在遭受這些子虛烏有的攻擊。因此,Lofi 團隊呼籲 YouTube 應改良版權報告系統,防止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