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成科技業生產新重鎮 小米、三星、Google供應鏈齊布局

記者/黃婷容

新冠疫情衝擊全球,各國封鎖政策嚴重影響科技產業供應鏈需求。中國向來都是智慧手機製造組裝的首選國,但由於今年疫情爆發、上海採取封城的防疫政策,大傷電子業供應鏈。為了降低風險,越來越多電子製造業計畫將生產重心轉移至東南亞國家,以韓國三星和中國小米為例,皆已於越南設廠佈局,而科技龍頭Google也傳出考慮在越南生產最新型Pixel手機。

越南為科技業生產新重鎮,成供應鏈關鍵一環(圖片來源/Unsplash

越南成為科技廠熱門新首選,最主要的利因在於國際趨勢。近年來,中美貿易戰頻繁在全球各地交手,中國不斷上升的勞動力與成本轉嫁,為科技廠無法忽視的供應鏈難題。其中使企業毅然決然決定轉移生產重心的重要因素,便是今年中國政府對於疫情控管,採取極為強硬的封城手段,一夕之間,各大企業瞬間斷鏈,嚴重影響製程流程進度。

自從2019年起,韓國三星關閉所有在中國的手機製造工廠後,使越南成為三星集團海外最大的產能承接地,根據數據指出,三星將近有一半的手機出口與三分之一的電子產品出貨量,皆是由越南生產,2021年的收益就達742億美元,相當於同期越南GDP的20%。而以中國小米為例,小米則是已在越南生產了第一批智慧型手機,負責營運的DBG Technology提出,本批手機準備於當地銷售,同時也將以越南作為基地,出口產品至其他東南亞國家,如馬來西亞、泰國等。

科技巨擘Google的全球布局策略也不惶多讓,Canalys分析公司的數據顯示,Google將推出的Pixel 6手機需求量極大,中國前幾個月強硬的封城政策對於供應鏈穩定運作蒙上極高不確定性,因此傳出Google將開拓越南生產線,預計將於2023年後生產新一代的手機機型。然而,供應鏈管理所維持的是動態平衡,雖然越南向來以製造低成本為主要競爭核心,能替企業建立較高生產效率,但過度集中的特性也將提高供應鏈的脆弱性,一旦節點發生阻塞,則將影響整條產業鏈的運營。因此,對於供應鏈布局全球的企業而言,多點經營、分散風險與短鏈化,才是降低風險,帶來最大利基的選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