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AR隱形眼鏡 透過雙眼元宇宙就在眼前?

記者/Linus Shih

電影《金牌特務》中,主角帶上眼鏡便能瞬間進入別人都看不見的"隱密空間”和全球各地的特務進行AR視訊會議。當你還在感嘆未來世界的同時,有一家名為Mojo Vision的公司於近日推出全球首款AR隱形眼鏡的原型產品,無疑是為科技擲出一顆震撼彈。

 

全球第一款AR隱形眼鏡問世

Mojo Vision自2015年成立以來並獲得2.05億美元的投資,但對外界卻一直保持低調與神秘,直到2020年初,公司才正式公佈了首款產品原型與計畫—AR智慧型隱形眼鏡並命名為「Mojo Lens」。Mojo Lens擁有三大特點:世界上最小、像素最密集的顯示螢幕,適用AR設備的低延遲通訊技術(Low Latency Communication),以及精準的眼動追蹤系統。

戴上這副智慧隱形眼鏡,使用者能從鏡片中看到圖片、影片等常見的媒體畫面,這些播放的畫面來自於一個獨立的迷你電腦,使用者需要像戴上耳機一樣把這台迷你電腦掛在肩上,這台迷你電腦集合了用於運動感測的感測器和圖像感測器,Mojo Lens可直接在視網膜上顯示15度視野的內容;同時,使用眼動追蹤鏡頭檢測眼睛注視的位置來調整影像的一致性,這也意味著這款隱形眼鏡只要動動眼球就能操作,無需透過與智慧型手機連結來使用,在Mojo Lens的外圍有一款醫療常用的微型電池,電量足夠使用一天。

外觀與一般隱形眼鏡無太大差異,卻是世上第一款AR隱形眼鏡。(圖/Mojo Vision)

日前Mojo Vision的CEO Perkins進行了首次的Mojo Lens入眼測試,Perkins表示,自己透過鏡片看到彈出心率等健身應用的數據,模擬查找飛機航班訊息的旅行應用,也可以操作指南針找尋方位、檢視圖片等,「我親身體驗了隱形眼鏡運算的未來,戴上這個鏡片很鼓舞人心,親眼看到未來簡直驚訝到說不出話來。」

接下來,Mojo Vision將和日本隱形眼鏡製造商Menicon合作繼續優化產品,目標計畫在五年內將第一款商用眼鏡上巿,首先用在醫療相關,然後再用於日常使用,預計透過隱形眼鏡來佔領部份智慧型眼鏡的巿場。由於高科技隱形眼鏡仍歸類在醫療設備,因此除了進一步的技術研發之外,Mojo Vision也專注於通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醫療批准,也將首要用戶巿場設定在美國。

AR隱形眼鏡能成為進入元宇宙的入口嗎?

迄今為止,Google、Apple等科技大公司都還無法製造出AR隱形眼鏡,所以Mojo Vision的進度引人矚目更不在話下;事實上,創始團隊圍繞在科技隱形眼鏡的研發可以追溯到2010年,研發時程已長達12年之久。Mojo Vision的聯合創辦人CTO Mike Wiemer與CEO Drew Perkins皆有電子工程專業背景,並在半導體應用、模擬電路、矽光子學、雷射器、太陽能電池等方面擁有專利及論文發表。兩人都認為AR眼鏡或頭戴式顯示設備都不是AR的未來趨勢,這類會覆蓋頭部或眼睛的笨重設備是一種物理障礙,為了讓AR及VR變得普遍就必需跨越這種障礙。

「我們希望讓人們直接獲取有用的訊息,而不會因眼鏡造成視覺干擾或不適,我們相信隱形眼鏡是可穿戴式設備的未來。」

試想,在日常生活中Mojo Lens可以自然地向使用者顯示訊息,使用者無需不斷地查看手機,這將會帶來更大的便利性,且只在使用者需要時才顯示相關且有用的訊息,一切會是自然且有效率。在發佈了世界首款的智慧型隱形眼鏡之後,Mojo Vision團隊將以此款全新的原型作為基礎,進一步發發、測試和迭代新款隱形眼鏡計算體驗。同時,團隊也將繼續與合作夥伴進行大量的用戶測試和分析、軟體應用原型來設計修正以及整體系統、產品的優化;另外,除了對視力正常的使用者群體進行臨床測試之外,Mojo Lens也著手進行對視力受損的使用者進行水晶體的臨床測試和評估。

使用者透過Mojo Lens檢視運動時的心率、距離等資訊。(圖/Mojo Vision)

當然,遊戲或元宇宙相關的娛樂場景也會是一種應用的可能性,不過Mojo Vision相當謹慎,避免談論過多對未來的想像,比如5G內容。Mike Wiemer表示:「我們目前正在開發和製作Mojo Lens的原型。現在談論這些未來的細節還為時過早」。其實會這麼說也是有跡可循的,畢竟現在微軟的Hololens2和Google的Google Glass,已經被TOYOTA和BOEING等公司用來協助維修汽車或製造飛機,Magic Leap也從製造消費者為中心的產品轉向針對醫療及國防應用。

雖然有關元宇宙的討論熱度只增不減,但正如Mike Wiemer說的:「我們分享最新的原型時,最常聽到的反應是:我知道會有智慧型隱形眼鏡,但我以為它會需要10年、甚至20年。而這個未來正在發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