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計畫銷售無人店數據 幫助擬定最佳行銷策略

記者/B084020010

近年來積極展開實體店布局的 Amazon,計畫將把無人收銀店蒐集的數據提供給企業客戶,協助分析了解消費者的消費行為,擬定更加精準的行銷計畫。

■ Amazon實體店。(示意圖來源/Unsplash)。

目前Amazon已在美國運用了 Just Walk Out Dash Cart 技術開設了超過50家的無人商店,在無人店中,消費者只要使用手機登入服務,在店內挑選的商品就可以直接拿了就走,不需要經過結帳的程序,而這背後正是因為店內的感測器、攝影機等裝置的運用,商品能夠自動從帳戶內扣款。

此項名為為「Store Analytics」的計畫,將消費者在無人店包含拿取與結帳等行為,進行數據的蒐集,以分析店內的商品對於消費者是否具有吸引力。這個機制類似於在網站上使用電子商務瀏覽與購買商品,並將在無人店蒐集的數據提供給廠商,廠商能夠根據這些數據來制定策略以達到精準行銷。

至於隱私方面的疑慮呢?Amazon也表示,這些數據不會包含消費者的個人資訊,會先進行匿名與彙總,並使用去中心化的形式存放,Amazon會同時考慮到廠商以及消費者的立場,為雙方提供更有價值的服務。而此服務將會以付費的形式向廠商提供,預期將成為Amazon增加獲利的其中一種商業模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