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的30小時! 日本電信業者KDDI造成全國性通訊故障

記者/陳淯萱

日本業者KDDI是一間大型電信公司,提供手機通訊及網際網路等服務,在2000年由三家電信公司合併而成,現在其市場佔有率在日本四大電信業者中排名第二。然而日本從7月2日凌晨開始,因為KDDI引起的通訊故障,陷入長達30小時的不便,影響層面廣泛,包含通訊、氣象、物流業者,甚至是大眾運輸系統,估計此次受影響用戶數恐超過3900萬人。

此次故障影響民眾的生活各個面向,在銀行金流方面,有190台ATM無法運作,汽車方面,部分汽車廠商提供給車主的聯繫總機功能失效,物流方面,物流公司無法和配送員連繫,進而無法更新配送狀況,在大眾運輸方面,特定地區的巴士無法使用電子票證,而在氣象方面,則導致地區氣象觀測系統無法傳送即時觀測氣溫、降雨量等資,除此之外,也因為這次的通訊故障,造成部分高齡照護app無法作用。

■KDDI造成的通訊故障事件影響超過3900萬人。(圖截自/HPE

KDDI社長高橋誠於7月3日公開致歉,據日媒每日新聞,日本總務大臣金子恭要求KDDI採取根本解決之道,以防止類似狀況再度上演。這並不是KDDI的第一次通訊故障,其2021年底至2013年之中,也曾釀多次的通訊阻斷,但影響規模不比這次,以往受阻的多為個人戶,其實不只KDDI,去年NTTdocomo也曾因工程技術問題,使得行動數據癱瘓。

行動電話是生活必需品,也是一國經濟的基礎設施,從這起通訊系統故障事件,我們可以看到生活和網際網路的關聯是如此緊密,我們也看見了,互聯網是可靠又脆弱,因其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特性,只要其中一個環節出錯,便會造成生活中的諸多不便。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