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數位科技醫療 亞馬遜、蘋果紛紛卡位各顯神通

記者/黃婷容

近兩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襲下,全球意識加速醫療需求已然刻不容緩,進而朝向追求導入科技技術,增進醫療智慧化轉型,減輕醫療人員的負擔。不少全球巨擘公司紛紛加入數位科技醫療領域的布局行列。以亞馬遜而言,近年積極跨足生醫領域,除了收購線上藥局PillPack外,也推出線上、線下數位整合的虛擬保健服務。而蘋果也想分食這塊價值上億美元的醫療市場大餅,透過推出自家產品Apple Watch與iphone上對個人健康與健身的紀錄系統,深化科技設備在醫療保健市場上的作為。

亞馬遜、蘋果運用數位科技搶攻智慧醫療大餅(圖片來源/Unsplash

美國電商巨擘亞馬遜跨足醫療照護產業,再度跨出了一大步。近日公司宣布,將以39億美元現金,收購以會員制為基礎的醫療供應商1LifeHealthcare。1LifeHealthcare為醫療保健提供商One Medical的母公司,全美總計25個城市、188家診所都能看見其蹤跡,而One Medical於2020上市後,主要為提供初級醫療保健網路服務,包含遠距醫療服務,讓患者先行透過線上接受諮詢,進而再與醫療專業人士對談,甚至可以提供醫療人員於1小時內到家看診,或是領取藥物的服務。以上的智慧醫療網路系統,恰恰正為亞馬遜致力希望推動完成的業務。

除了亞馬遜嗅到了這股商機,蘋果公司也不惶多讓,近日宣布了一份首度揭露公司如何結合產品與醫學的研究。目前蘋果用戶可以在iphone上儲存自己的健康醫療資訊,而後串聯Apple Watch等工具隨時掌握或警示,比如追蹤提醒心率指數、血氧、骨頭密度、體脂率等等。此外,今年秋季將推出的Ios16和watchOS 9也預告將提供17項健康功能,讓用戶更全面且即時地檢視身體狀況。

檢視由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eHealth,極為使用資訊和通訊技術支持衛生和與健康有關的領域,到了2018年後,進一步指出智慧醫療是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在醫療領域的應用,涵蓋使用先進電腦科學、大數據等。而運用智慧醫療具有五大優勢特點,分別是協助醫療決策、增進醫病關係、簡化行政流程、優化服務流程與提升營運效率。透過醫療院所及醫療器材的智慧化,將能大幅減少冗時與醫療品質效能不彰的缺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