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進軍元宇宙 沉浸式模擬手術情境

記者/羅苡晅

元宇宙包含包羅萬象,尤其隨著這幾年的疫情,許多醫療單位也開始考慮運用線上醫療,進一步透過VR、AR進軍元宇宙。位於台北市的關渡醫院智捷生醫於近日共同打造「高齡元宇宙Metaver Medicine」,建立一系列預防失智、失能的電動、密室逃脫,更準備啟用VR醫療影像數據庫,將虛擬實境帶入醫療體系中。

有研究指出,電動玩具對於高齡者退化能有減緩的幫助,因此透過電玩邀請高齡者進行測試,其中發現「空間感」在遊戲中佔有有舉除輕重的地位。長者在遊玩2D平面遊戲時顯著的差異,但遊玩3D遊戲一段時間後,和記憶相關的海馬迴活動卻有顯著的進步。因此台灣研究團隊也設計了不同的遊戲,像是台南城隍廟場景結合AR的密室逃脫,讓長者與遊戲互動,增加大腦靈活度,提供未來高齡社會醫療照護新方向。

除了高齡互動的智慧醫療外,醫療影像數據庫也有所進展,過去若有跨醫院共同執行手術,多需要透過視訊轉播並透過開刀畫面進行商討,但在智捷生醫的系統中,醫生可以以3D擬真彩色建模模擬持刀實境,醫學生也可以在在學期間實際累積類似未來臨床才會遇到的醫療情境。智慧醫療的發展,也讓醫療產業擁有更多可能性,更進軍成為元宇宙的潛力產業之一。

關渡醫院即將開始嘗試高齡元宇宙醫療,減緩失智症等疾病。(圖/Unsplash)

分享此新聞: